20年前,巴里莱文森执导影片《雨人》获奥斯卡大奖。巴里莱文森认为,应将奥斯卡小金人送给电影主人公的原型,即现实中的雨人。
多年后莱文森拜访雨人,便请求看看奥斯卡小金人像。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雨人从床底掏出那座不一样的小金人。那是一座白色的小金人。与人解释说,这座小金人被无数个孩子玩过,孩子们用快乐的小手磨掉了小金人身上的金粉。
难以令人相信世人认为那些珍贵的奥斯卡小金人变成这样,可这座白色的小金人,被美国网友评为有史以来最有意义的小金人。
在我眼中他仍是金色的,因为与人用分享为他渡上了永不可消失的金光。
分享是一个美好而神圣的行为,他微小而又巨大。世间没有不付出的回报,也不会拥有无回报的付出,你将快乐分享与我朋友,我必将我的快乐与你分享。
可分享随着人们年纪的增增长而变得复杂,想想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当他们拥有两块糖果时,他们将开心的与朋友分享,你如果问为什么他们会眨着眼发光的眼睛说,因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
可长大了呢,你会犹豫,我们的目光似乎看得更“远”了,如果我有两块糖,我为什么不现在吃一块将另一块分享给未来的我呢?
可是我的朋友孩子们为什么分享?因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是的,因为朋友分享能加过友情,更能创造朋友,我喜欢愿意分享的朋友,你呢?我想你也和我一样吧。
那么如果我将糖果留给自己算错吗?当然不糖果本就是我的,可自己永远是自己的朋友,无论多不多这颗糖,但如果如何,如果我将它分享出去,我将拥有一个得到朋友的机会。
其实我们大可将分享当做一场交易,你所付出的和你所得到的,由你自己权衡,但我的朋友分享绝对比交易美好,因为只有真诚才能拥有真诚。
现在我们再看雨人,他得到了什么,一群天使般的朋友和美好的心灵,他付出了什么?金人的金粉与人睿智而愚蠢,那座白色小金人也将在孩子的目光下发出灿烂的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