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位于我国江西南昌,是我国三大名楼之一,它与湖北的黄鹤楼,湖南的岳阳楼共称“江南三大名楼”。
在沿江大道上,远远就能看到雄伟的滕王阁矗立在江边,它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与赣江相互辉映。走近滕王阁,放眼望去,整个建筑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正门两边的大红柱子上刻着“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唐代著名诗人王勃写的《滕王阁序》中最有名的一句,滕王阁也因这首诗而闻名天下。
进入正厅,一股历史的味道扑鼻而来。《人杰图》尤其壮观,上面画着80位江西历史名人。滕王阁逐层往上,有描绘名山大川的《地灵图》,有体现大唐国富民强景象的《唐会乐园》,而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栩栩如生的《百蝶百花图》,看着那亦真亦假的蝴蝶,让我仿佛也化身为一只美丽的蝴蝶,在芳香扑鼻的花丛中翩翩起舞……
不知不觉中,我登上了顶层。眼前的美景,让我不禁吟唱起唐代诗人王之涣的名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顶层俯瞰赣江,江面宽阔,波光粼粼,远处的八一大桥,红谷滩美景尽收眼底。夕阳的余辉温柔地洒落在江面上,成群归巢的鸟儿从江面上飞过……
眼前的一切美不胜收,我久久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