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学生时代的乐趣,很多都来源于古诗。给我一片广阔的天空。生活中有了古诗就像茫茫大海中掠过一叶帆船,像辽阔无边的天空中飞过的一只孤雁,像广阔无垠的草原上飞奔过一匹骏马。古诗是我平常又无色的生活中一点灵动的色彩。
国文教师教古诗时总喜欢富有感情、夸张的朗读。记得有一次教的是陆游的诗《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老师朗读时,闭上眼睛,仿佛已经沉迷在那一种古诗词的意境中了,他朗读出一慷慨激昂的声音,让我心中一种爱国之情由燃而生。当老师读到“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时,我心中愤愤不平,体会到陆游想要保家卫国,却被奸臣秦桧百般阻挠。体会到他一心为国着想,却无力回天的感受。他自已虽然僵卧孤村,只能看国家衰落下去,自己还坚持,还想着有朝一日,国家会派自己为国做事,可面对南宋皇帝的无能,奸臣的阻挠,自己一腔热血却不能派上用处,他的内心是多么无力。他多么希望能再一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此后我每次望着滚滚黄河奔流不息,回顾千古兴亡事,总是感慨万千。每次望着远处的北国风光,就想到南宋丢失的土地、陆游、还有在那一个时代中满腔热血的英雄,不顾一切的为国着想却被昏庸无能的政府阻挡在外。我都替他们愤愤不平。听着老师朗读,望着手中的古诗,他们的情感和一个英雄的时代又是怎么能的被一首古诗表达出来的呢?
古诗、让我平谈的生活增加色彩,让我从厚重幽远历史中了解到一个个英雄和时代,古诗的韵味,余蕴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