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株向往自由的蒲公英。我住在一片草地上,可能是因为蒲公英的天性,我一直向往着自由。今天我还没有来得及与母亲告别,一缕风便轻轻地托起我和我的兄弟姐妺,送往了不同的方向。
一阵风裹着我,将我送到了车水马龙的城市中。我低头向下看,那里的高楼,它们比我的故乡上最高的一棵大树还要高大;那里的灯光比我的故乡里最亮的一只萤火虫还要明亮。看着这些我的故乡所没有的美景,我的心里冒出一个念头来:定居在这里似乎也不错。脚下的风似乎一点也没有被这座城市的灯火辉煌吸引,而是继续带着我向高空中飞去。
突然,我眼睛的余光瞥到了一个窗口:那里坐着一个长得很可爱,却愁眉苦脸的小女孩。我想去那边看看,便挣开风的束缚,向那个窗口飞去。我坠落到了那个女孩的窗口上,她似乎十分惊喜。一只手轻轻地抓住我的双腿,再用另一只手温柔地摩挲着我的头发。那神情,就像见到了久别重逢的老朋友那样。过了一会儿,她轻轻地对着我说:“你能做我的朋友吗?我每天都坐在这里,太无聊了。”我被她轻柔的声音打动了,那声音就像和她的动作一样令人舒服,更加坚定了我留在这里的决心。
她翻开一本书,将我举到书前。指着一张广阔的、蔚蓝得就像我故乡天空的照片说:“这是海。”我在心里默默地想:这就是海吗?像天空一样。“听妈妈说,那里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她停顿了一下,继续说:"不过我没有见过,如果你能帮我去看看就好了。"说完,她站起来,在书架前翻找起来:“稍等一下,我找更多书来给你看。”
我躺在桌上,望着她翻找书籍的身影,很是开心,可是突然,我有了一种要被卷走的感觉。是那阵风!我紧紧地抓往已经被吹得哗哗响的书页,盯着她的身影,希望她能赶快转过身来,将我紧紧地抓住。她抱着几本书,吃力地转过身来。她看到我即将被卷走的景象,瞳孔一紧,不顾掉落在地上的书本,向窗口扑过来。可她还是晚了一步,我已经被带到空中了。窗中,只剩下了她伸长双臂,想要抓住我的身影,和那连远处都能听见的 ,那飘渺的声音:“蒲公英!我的蒲公英!”
我被那阵可恶的风带到了高空中,它似乎要将我撕成碎片。我紧紧地盯着那座城市的方向,似乎还能望见那个小小的窗口。不知不觉间,我的下面已是一块蔚蓝的宝石一一海洋。我在心中想:这就是她所说的“海洋”吧,如果她也能亲眼看到的话就好了。风突然转变了方向,将我掷到一艘轮船上。
我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才终于落到了一个孩子的手心里。他好奇地摆弄着我的头发,随后便一蹦一跳地去问他的母亲:“妈妈,妈妈,这是什么啊?”他的母亲看了我一眼,便厌恶地退了几步,随后说:“乖孩子,这是脏东西,把它丢掉吧?”随后便一脸嫌弃地捏起我,丢进了大海。
我漂浮在海中,希望能有一阵风像从前那样把我从水中救起,但此刻,风似乎消失得无影无踪,反倒是一朵浪花将我拍到了冰冷的海水当中。朦胧之中,那个小男孩在轮船上向我伸出手的身影,似乎与她从窗中伸出手想紧紧抓住我的身影重叠在了一起。我闭上眼,在心里安慰自己:至少完成了她的心愿一一帮我去看海。
如果我是一朵蒲公英
在落叶纷飞的秋天,当大地昏昏欲睡,是谁独自开始漫长的漂泊——它就是蒲公英。
小时候,我看到漫天飞舞的蒲公英,总是喜欢捉一朵,然后把它吹得更高。看到蒲公英能在天上飞舞,我羡慕极了,我如果是一朵蒲公英那该有多好啊……
秋天,我的口袋里装上了三颗种子,然后便开始了一个人漫长的征途……
我飞啊飞,来到一个寸草不生的地方,眼前是一片荒无人烟、酷热难耐的沙漠。我掏出一颗种子撒向大地,沙漠顿时变成了一片绿洲,空气也变得清新了许多。我舒心地离开,继续我的征途。
这一次我来到了现代人制造的战场,我停下脚步,听到的是枪炮不停的扫射声和飞机的轰鸣声,到处沵漫着战火的硝烟。我掏出第二颗种子抛向天空,枪炮声、轰鸣声听不到了,流血牺牲看不到了,大地恢复了平静,到处是一片和平的景象。我满心喜悦,无声的离开。
我揣着最后一颗种子漫无目的漂泊着。我来到一个哭泣的小女孩身边,听她妈妈说,小女孩快要做手术了,病魔使她面色苍白,从那双憔悴的双眼中,看不到一丝生命的活力。小女孩绝望的看着窗前快要凋谢的兰花,小女孩想:兰花枯萎的时侯,也许就是她结束生命的时候。
我看了看那颗已经快要蔫吧的花儿,我打开了口袋,捧出了第三颗种子,放进了花盆里。第二天,兰花竟然奇迹般地活了过来。小女孩早晨起来看见了那颗绽放的兰花,它显得比过去还要美丽,小女孩欣喜若狂,她积极地配合医生治疗,过了两个月,小女孩出院了,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手里还捧着那颗绽放的兰花。
从那一刻起,我才真正体会到了我活着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