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上次见到外婆已经是两年前了,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她干枯瘦弱的手。
国庆假期,我坐大巴车回家。已经得知外婆和我一起坐车。上车前,我匆匆去往超市买零食,顾不得喜欢不喜欢,只是随便一把抓,时不时看看手机的时间,为了赶上大巴车的发车时间。我接下电话,“你买好东西了吗,外婆等你好久了,说车上大部分人都到齐了”妈妈这样转告我,我匆忙走出超市奔出校门。我也期待与外婆相见。“你快点了,外婆在等你了…”
一上车便看到一只瘦弱的手挥动着,我随着走了过去。外婆一见我就绽出了笑容,脸上的皱纹一道又一道,热情地说:“哎呀,好久都没见你啦,我以为你变化太大了我都认不出来,这么久才来……”“外婆,我要值日啊,然后还去了趟超市”我笑着点头回答。她一见我就开始嘘寒问暖,关心着我的生活和学习,“你们晚上什么时候下课啊”“早上呢,早上一般多少点起床”“下午什么时候上课啊”“那你们休息的时间也好少啊,那么晚才下晚自习,又要洗澡什么的,是吧?”她一点点询问着,我也一一应答。
突然她弯下腰去,找着什么,她直起腰板,拿出一袋零食,放到两张座位中间,扒开袋子,提出一瓶牛奶,说:“你看我买有零食,你喝不喝牛奶啊?看一下这里面有什么你喜欢吃的吧。”我看着她一边翻袋子里的东西一边说话,黑黑瘦瘦的手翻找着袋子里的东西,手腕处的关节凸起得很耀眼很夺目,手指头的皮肤皱皱巴巴,有些地方龟裂了,显出一种苍老的气息,像洗过没有拧干的棕色抹布一样,显得没有了生气 “这是肉松饼,你要吗?一定饿了吧,你应该还没有吃晚饭吧!”她的手颤颤巍巍地递过来一包肉松饼,小小的肉松饼和她的手对比起来竟然也占了手心的一大半了……我看了看袋子里的零食,脉动、维他奶、肉松饼…都是我爱吃的,我自己买的东西都没有那么贴合我的口味……突然想起之前每次去看外婆的时候,她总会给我和弟弟包很大的红包,给我们递红包的手也越来越瘦了,瘦得像一把干柴了。她老人家忙活了一辈子,辛苦了一辈子,闲不住到了退休年龄还坚持工作,总觉得可以给儿女更多一点,不断地压榨自己。外婆回乡下了,也不知道下次相见又是何时。我多么想念她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