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是什么?我苦苦的思索着,是骁勇善战的成吉思汗,是千古女皇武则天,还是一统天下的秦始皇?不,在我心里有一位平凡而高贵的英雄---杨善洲。
当他面对生活的艰难考验,不放弃,不懈怠,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时,就是再用认真、勤劳、坚持书写他自己的生命价值。杨善洲爷爷退休之后,并不是回到家享受着悠闲的生活,而是把自己的下半身奉献给了社会。我们今天抬头就能看到这群山环抱、山清水秀的景象,是杨善洲爷爷付出了多少汗水和精力才换来的生活。在这鸟语花香、空气新鲜的环境中,我们怎能不加倍珍惜呢?
生命虽然平凡,但也能时时创造伟大。杨善洲爷爷用平凡的一生,创造了比他生命更长久的价值。他将自己的生命奉献在片片山林中,山林中的每棵树,都是在杨善洲爷爷的培育和雨水的滋润、阳光的温暖下经过发芽、破土、长出枝叶,茁壮地生长着,直到长成一棵苍天大树为止。并不是每一颗树苗都会茁壮成长,有些树苗长到一半不长了,树叶开始变黄,随着微风的拂动飘落在地面。
杨善洲爷爷看到这一幕,焦急的查阅资料,认真的给树苗施肥浇水,如同照顾自己的孩子似的,每天都要去认真的检查一番,看看这一群群调皮的孩子有没有茁壮的成长着,看到他们长得枝繁叶茂,杨善洲爷爷笑的跟小孩子一样灿烂。在杨善洲爷爷的精心培育下,几亿个“孩子”长成苍天大树,从一片绿荫到一片森林,再到一座座青山……
杨善洲同志为什么要在这里建立林场,实现他的绿色梦想?一个和他在一起工作过的人,深情地回忆说,杨善洲同志在施甸县当县委书记时,曾徒步在大亮山走了20多天,大亮山的荒凉,无疑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这个地方只有栽树,不然永远也富不起来。退休前,他两次到大亮山实地考察。当地农民劝他,你到别处去种吧,这地方连樱桃树和桤木树都不长。然而,他还是来了,他要在这片辽阔而荒凉的高原上,用他60岁以后的生命建立一个万亩的绿色王国,60年如一日。
杨善洲同志是我心中的楷模,虽然不能像他那样一种就是22年,一种就是5万亩,但是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做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我们的生活安稳美满,是因为我们身边有这样平凡的英雄,替我们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