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下,那一株株逆着光亮,直立而模糊的背影,永远停在了我的心头。
那是一片向日葵海,夕阳逼近,将它们金黄色的花瓣照得通体透亮。啊!多像迎风招展的黄旗子。但是,当你仔细去瞧时,便会发现,向阳花儿们没有一朵是向阳而生的!它们宁愿迎着风,也不愿向着太阳吗?还是说向阳花向着阳,本身就是错的呢?
抚摸着丝滑的花瓣,心中起疑,便胡乱猜测:它们难道是从别地来的?但当我品尝那香喷喷的葵花籽时,却并未尝出异味。
又或者是土壤养分不够,使花儿们没有力气去朝着太阳转?好像也不是,不然怎么一根根状的同树一样嘞!
我紧锁着眉头,若有所思。站在一旁的妈妈似乎看透了我的小心思,笑着说:“是不是在疑惑:为什么这里的向日葵不向着太阳?”
“对啊!太阳在西边停了一个下午,足够它们‘扭头’了啊!”
“仔细想想,也许我们以往见的向日葵是一株单立的,所以它需要用尽浑身解数去迎合太阳发出的光,驱散孤独;然而,这是一大片花啊!它们形成了一个群体,可以手拉手一起勇敢面对孤独了!”
对啊!它们是一个不再低头的群体!站在高处仰望那一片花海时,我才发现,偌大的“林子”的边边角角没有一株,哪怕是病苗或低矮的向日葵,都悄悄地迎上太阳。它们始终保持着挺拔的站姿,一动不动,一直站到明天,太阳再度从东边升起,驱散孤寂。一直到它们的花瓣随风散落,被镰刀砍倒。
夕阳就快隐藏,皎月也将登场,抓住最后一缕光,背对着它们离去,时间定格逆光的向阳葵也停住了。
一朵枯萎的向阳花不会因为迟来的阳光而重放光彩,但如果是一群,就算太阳迟起,阳光迟来,也照样能成为黑暗中的一道风景。当我们团结一心,一起面对困难时,我们就是那逆着光的向日葵,不向困难低头,这才是迎接胜利的最好姿态。
此后,每次去那片花田,虽然里面的向日葵换了一批又一批,唯独那抹金黄,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