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善于读书,善于读世间万物,则善于领悟,可使情操得以陶冶,使心灵得到升华。
有位作家曾说过:“人生要读三本大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这是一个由浅及深,由迷茫到透彻的过程,人的一生就是对这三本书的诠释。
有字之书,是人的良师益友。以字为媒介,书籍带着我们走向新的世界,教会我们许多知识、前人的经验与智慧,给人以欢笑和泪水,令我们沉醉,助我们成长。“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时常提醒着我们要虚心讨教,充实自我,学而不忘。常以之致用才是学习的目的,因此,“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有字之书不仅是知识的宝库,还是无边无际的风景长廊。跟着范仲淹登上岳阳楼,领略洞庭湖水的浩荡气势;随王维到边陲大漠,体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雄浑景象。有字之书就像浩瀚夜空,星光点点有着无穷的享受,就如杜拉斯说过“每一本书都是漫漫长夜”,让我们在寂静的夜里而无分毫寂寞。有字之书让我们遨游知识的海洋,也能带我们感受百般风景,尽享世间芳华。
读无字之书,学立世之道。人们最喜欢听的话,莫过于赞美的话,这话总能是人心情愉悦,而且能促使其改正缺点,适当的赞美对方,能够使其回以同样的热情,因此在生活中应该要适当的赞美他人,这是为人处世的必备条件。当然了,人生不光要学会赞美。丘吉尔曾说过:“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适当的将心比心可让自己在社交中广结人缘,在工作中如鱼得水,但过于替别人着想,过于在乎别人的感受,只会阻碍自己前进的方向,陷入失败的漩涡,因为没有人会完全在乎自己的感受,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要学会拒绝他人,这样才能兼顾自己的利益,同时给人植入一个有主见的形象。
读心灵之书,可以提升自己的境界。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即使生长在淤泥中,但保持着一颗崇尚高洁的心。朱自清宁可忍受饥饿,也不接受美国的救济粮,始终怀着一颗家国情怀的民族高尚之心。当你烦躁的时候,试试走进大自然,到树林里吸吸新鲜空气,到溪边聆听清脆的水流声,到高山之上吹吹柔和的风,你会觉得那些堵在心上的小事都不值得一提。人生就是如此,放宽心,没有过不去的坎。“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陶潜就说明了这一观点。
艳霜出毒日,花谢籽里红,高山出平路,海干出真龙。善三书,方知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