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说:“贤有恒,何必三更五眠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作为少年的我们,即使前方灯光微弱,也应当拼尽自己全力,坚持下去。
那个少年,在我第一次见到她时,她就有理想,有梦想。她喜欢跳舞。享受着在台下、台上翩翩起舞的过程,慢慢,她找到了目标,她想去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很困难,但她没多说过什么,她只说:“只有努力才能撑起她的梦想。”我只知道她在背后一定很努力。
我很好奇,她在背后练舞时,到底是什么样子。那天是周末,我下了课联系到她说想去找她,她给我发了舞室的位置,我隔着玻璃看着她。看她为了练习一个动作,一次又一次的摔在了地上,腿上都是淤青;看着她为了纠正一个节拍,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直到自己满意。
夕阳的余晖染红了白云,染红了小半边天。一束光照进已有些暗沉的舞室,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那个少年的努力,被光看见。
我曾问她:“你有想过放弃吗?”她想过,但她必须要为了自己的目标坚持下去。她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练舞,但练舞的同时又不能“放弃”学习。也许旁人会说,那很容易,“随便跳跳”就能上个合适的学校,但又没人知道,为了那个“随便跳跳”,她又要付出多少?汗如雨下是她的常态,坚持和努力是形容她最好的词汇。
她想过放弃,却从未放弃。在那个夏天她接到了那份录取通知书,在与我的通话中哭了出来,是想起了背后的艰辛吧。
作为少年的我们,即使前路永夜,也应当前进;即使星光微弱,也应当坚持。风从迷茫中吹来,少年借微光成长。我没有走过她的舞蹈路,但在不同方面,我想向她汲取的是身上的坚持和努力。在最后的终点,会有梦想和远方……
坚持、努力,少年的模样!
少年,如同那烈火中的矿钢,锋芒毕露,坚不可摧;如同那长江黄河,波涛汹涌,永不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