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年级暑假,我和爸妈本应去某个“避暑胜地”来躲避杭城烈日的烧烤,却反其道而行之,来到了酷热难耐的宁夏沙坡头。
一路走来,不仅体会到了宁夏人民的纯朴热情,更体会到了宁夏的人迹罕至和土地的荒芜。整日生活在杭州的我,早已习惯了城市的车水马龙与生活快节奏,而越往宁夏走,越会发现车变少了,人变少了,马路更加宽阔,甚至有一段路,两旁是渐渐沙化的土地,前后极目远眺,竟毫无人迹!广大的宁夏,给人一种苍凉、粗犷的美,从快节奏的生活中逃离出来,来到这茫茫戈壁滩,仿佛也能体会到陶渊明的那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心境,给人一种“天高任鸟飞”的愉悦。
想着想着,窗外的“宁夏沙坡头欢迎您”惊醒了我,初入景区,滚滚热浪夹带着一缕细沙拂过我的面颊,这是沙漠在用它独特的方式欢迎着远方客人的到来。终于,经过检票口,我见到了沙漠的真面目——烈日当空,沙漠如金色的巨毯铺展在广阔的大地上,远处仿佛有一支骆驼队带着“叮当”声消失在沙漠尽头。我被这独特的美深深地吸引住了,一脚踏进黄沙,只觉脚深陷了进去,随之而来的是如烘烤的灼热,我尖叫一声,迅速抽回了我可怜的烫热的脚,整双鞋子里面灌满了沙子。原来有专门的鞋套,当我看到厚大结实鞋套,我为刚才鲁莽的行为而自嘲,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后,爬上高大倔强还有点丑陋骆驼。随着骆驼一颠一颠的前行,我们开始了沙漠之旅。且看骆驼的外貌与神态,骆驼的嘴巴不时地蠕动着,露出它那二颗不算结实的大板牙,鼻子喘着粗气,好像谁都欠它钱似的。
骑着骆驼前行了不知多久,向后望去,早已找不到来时的路,我心中有些紧张。一想到跨下可是“沙漠之舟”,我顿时放心了。随着驼队慢慢进入,放眼望去是连绵起伏的金色沙山,时而看见阳光下一道道刀削般的沙峰,比我相象中寸草不生的荒漠不同,沙上也有丛生的植被。在沙涛里不知穿行多久,我也没有感到转弯,只感到灼热和干渴,就这样又回到了出发点。“我渴死了!”我边喊边搜索着包内的水杯,打开水杯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什么是“久旱逢甘露”。沙漠之美,是在渴与热中发现的。
下了骆驼,我已分不清东南西北。只见一边是辽阔无垠的沙漠,另一边却是壮美的黄河,是集沙与水为一体的绝景。虽看不到“黄河在咆哮”的景象,但黄河两边却长满了各种叫不出名的高大植物。最让我感到刺激的还是滑沙。“妈啊,滑道这么高,这么陡,不会摔死吧?”我心如捣鼓,游客“撕心裂肺”的呼叫不时传来,我根本没听清工作人员说什么,机械地坐上滑沙板,屏住呼吸。随着一声“下”,滑板陡然下倾,我感觉浑身毛孔都竖起来了,一瞬间疾风从耳边呼啸而过,大脑一片空白,我胡乱地拉放刹车,一路尖叫,任由滑沙板直往坡底下坠,“啊…”声未止,我睁眼一看,竟已到达终点!这真是一次有惊无险的滑沙之旅。
一轮红日悄悄落下,一道金光铺红了河水,我脑海里突然冒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来。沙漠,真美!一边是沙漠,一边是黄河,绝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