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凉爽的秋风,赶跑了夏日的浮躁,带来了五谷丰登的喜悦,带来了秋高气爽的快乐,带来了一轮柔和明亮的圆月。
中秋节起源于古代人们对月亮的崇拜,历史悠久。"中秋"这一词最早记载于《周记》。因为我国古时的历法,农历八月十五,正好是一年中的秋季,并且是八月中旬,故名中秋。中秋节,人们团聚在一起赏月,祭冬,品月饼……
中秋之夜,一轮缟白的月光挂在那清黛的夜空。月亮边散发着柔和的白光,照亮了大地,照亮了我的脸庞,照亮了我的心。大地宛若裹着一层银色的薄纱之中,我眯着眼朝那月亮远远望去,似乎望到了嫦娥在上面翩翩起舞……
中秋的月亮最美,中秋的月亮最明,中秋的月亮最圆。月光融融,秋风习习,一只秋虫波动大地的弦。树影重重,落叶沙沙,几只蟋蟀唱着秋天的歌。一家人围坐院中,赏着月,吃着月饼,突然感觉月亮都带着丝丝甜味了。一家人在桌旁谈笑风生,好不快乐。爸爸和姥爷在谈论工作,妈妈和姥姥在扯着家常,满脸皱纹的奶奶则是一个接一个故事,什么吴刚伐桂,月兔捣药,嫦娥奔月……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你家举杯把盏,我家笑声一片,处处融融恰恰,每家都幸福美满。
中秋还有一样美食——月饼,最爱那蛋黄月饼,用手轻轻地掰开,那声音恰如花儿绽放,咬上一口,软中带酥,咸中带甜,那味道让我无法抵挡。抬头望月,那一轮明月,就像一块儿香气四溢的月饼,真恨不得摘下咬一口。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喜欢中秋,喜欢那一天的团圆喜庆。我喜欢中秋,喜欢中华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愿美好常与你我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