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冬天是个冷漠又霸道的家伙。西安的秋天非常短暂,刚出场没几周就被冬天拽了下去。赶走了鸟儿,拔光了树叶,把人们一个个都轰进自己的家里。假如你裹了厚厚的大衣出来,他就刮起大风,吹得你睁不开眼。空气也十分干燥,无论你碰倒什么东西,都会产生噼哩啦的电火花,令人畏惧。这样的冬天可谓是无趣的,孤寂的,甚至是令人厌烦的。
可一但下雪,西安就立马不一样了。清晨,当你看见洁白的雪花如柳絮般飘落时,心里顿时产生一种别样的惊喜。打开手机,朋友圈已经被雪景刷屏了,要好的朋友纷纷转告“下雪了!”人们好像过节一般,纷纷来到楼下,欣赏美丽的雪景。车上,路上、树上,都是薄薄的积雪。孩子们伸出冻红的手,攒了雪球打雪仗,楼上的我看着楼下,大地像穿上了雪白的衣服,还有红的、蓝的,灰的格子作点缀,这时写作业的手速也会快了几分,心想快点下楼玩雪。
上午清冷的阳光照在雪上,这时最美的便是城墙了。千年的城墙与新雪的碰撞,交织出别样的韵味,有人说“一下雪,西安就变成了长安。”确实是这样的。望向天空,那漫天飞舞的,是李杜的诗篇,放空脑袋,恍若隔世。
一天的精华归于傍晚,大唐不夜城的灯亮起来了,人多起来了,路边小贩卖的小吃,飘出缕缕轻烟。五彩的灯照得雪越发透明,越发像一片片斑斓的宝石了。人们笑着,闹着,与冬风应和着,像极了当年长安的“金吾不禁夜”。“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
西安的冬天,虽在季节的结尾挣扎着,却也将自己最温暖的一面,化作片片雪花散落人间,这也许就是人们爱西安冬天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