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海边出生,海里成长……”
我在海边出生长大,最喜欢大海,喜欢在沙滩上漫步。
记忆中,被妈妈牵着手,在沙滩蹒跚学步,感觉眼前的海跟天一样无边无际,连眼前的沙滩,也辽阔得看不到边。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扎着小辫儿的我在刚退潮的沙滩上走过来,走过去,看着沙滩上自己歪歪斜斜的脚印,兴奋得手舞足蹈。虽然那时并不知道“足印”代表什么,只知道那是我踩下的,是我一步一步踩在这个世界上的印记。那脚印,留在了沙滩上,也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上学以后,虽然还是天天从海滨走,却没有那么多时间到沙滩上玩了。偶尔周末会让妈妈带着去赶海。最开心的是学校的春游和秋游,盼着能到海边,到沙滩去玩。那时,满沙滩都是穿校服的同学,大家开心地和海浪赛跑,让欢笑声和浪花一起飞扬。退潮的时候,老师带着我们去礁石上抠海蛎子,掀开石头捉小螃蟹……每次结束时,大家都恋恋不舍。海风轻悄悄的,沙滩软绵绵的,我们用力踏着脚,把湿漉漉的足迹印在沙滩上,也把一阵阵笑声融进了涨起来的海水里,感觉心是那样的清净,那样的轻松,曾经的烦恼和不开心都被海风吹得无影无踪了。
转眼六年,个子越来越高,已经成了中学生。开学后,真的感觉时间总是不够用,虽然家和学校都在海边,却只在周末才能挤出一点时间,一个人跑到了海边,站在沙滩上,面对着涌动的大海,说着自己对生活的感受,有快乐,也有烦恼,有回忆,也有期望。我知道大海在听,我知道她听完就会让海风把它们带走,还让海浪告诉我,无论开心还是烦恼,生活中这些抹不掉的印记,都记录了我的成长……
每一次在沙滩走过,眼前就豁然开朗,心里也顿时清净轻松起来。每一次,都还是习惯了回头看一眼,看看那一串,足印……
“大海呀大海,就像妈妈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