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道路上,总会有那么几场不期而遇的烟火,璀璨夺目,但又转瞬即逝。当我们走在漫漫人生路上时,是否曾驻足——看那孤云舒卷、轻烟缥缈、青山浮荡、孤亭影乱、以及那流水人家?
人这一生,不顺意的事有很多,但快乐开心的事也不会少。这就好比午夜时分的天空,即便被黑暗层层笼罩,也挡不住郎朗辰星,倾洒着月辉落在仲夏夜的荒原上。倘若此时躺下来数星星,该是何尝惬意?又倘若就这么慢品这星辰变换,等到第二天早晨的长风一吹,就能看到丛生的野草与那地平线上初露的暖阳碰了个脸,还开了几处烂漫花。辽辽荒原上,我似生于长空,长于烈日,野草丛生中,我似翱翔于风,从未远去。人生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沉湎伤痛,所以在抬头仰望天空的同时,把所有的悲伤愁绪抛向云端吧,留自己一份快乐。
人这一生,不妨走慢点。试着去仰望空中的一片孤云,亦或是一颗辰星;试着眺望远岸的环环青山,亦或是炊烟窈窕;试着聆听山间鸟的轻啼,亦或是入夏夜的蝉鸣……与此同时,我试着不碰坏任何一朵云,我试着告诉自己。漫漫亦慢慢,驻足的人保准是幸运的——驻足下来可以看到白云舒翻卷展红霞,斑驳轻舟闲渡青山,清泉流水游鱼……
且行且珍惜。或许又是怕这一生太过寡淡,连在下雪天的隐晦皎洁和那素未谋面的人间烟火,都可以在朦胧之中对着萤火闲谈——听,长风又吹。高高悬起的明月啊,你应已热泪涟涟,不然那片云,为何驻足在了你的眉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