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今天阳光明媚,和煦的春风吹拂着大地,妈妈提议下午去挖荠菜。我想,挖荠菜应该很容易,于是就爽快地答应了。
吃过中饭,我就催促妈妈赶紧出发去挖荠菜。我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拎着篮子,一蹦一跳地奔向田野。田里的庄稼绿油油的,小草碧绿碧绿的,一阵风拂过,树叶沙沙地唱起欢快的歌,小鸟也在枝头欢呼雀跃,好一派迷人的春色。
妈妈告诉我:“荠菜的叶子是长条形的,叶头呈圆形,中间是锯齿形的,还有一种特殊的清香。”我按照妈妈的指点赶紧寻找荠菜。啊!开花的荠菜可真不少。花是白色的,有四五片花瓣,中间是黄色的花蕊,在风中摇曳着。妈妈说:“开花的荠菜太老,会影响口感。”我继续寻找,荠菜实在太调皮了,有的藏在草丛里,有的躲在庄稼里,有的用落叶做掩护,不仔细寻找是很难找到的。挖荠菜也很是考验我的耐心啊。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棵嫩嫩的、绿绿的荠菜,我赶紧蹲下身子,拿起剪刀“咔嚓”一声,可是荠菜全都散架了。妈妈看了一眼说:“你把剪刀紧贴地面,对准荠菜的根部剪,这样才能挖出一棵完整的荠菜。”原来挖荠菜也要讲究技术啊。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我们就挖了满满一篮荠菜。
回到家,我们将挖来的荠菜挑拣、清洗后,做成荠菜春卷。将春卷放油锅一炸,咬上一口,春卷皮脆脆的,荠菜香香的,真令人回味无穷啊。荠菜还可做成荠菜饺子、荠菜汤、荠菜饼……此外荠菜还具有明目、清凉、解热等药用价值呢!
大家还在等什么呢?挑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去田野挖荠菜吧。
挖荠菜
挖荠菜
林浔
我是个大名鼎鼎的“小馋猫”,吃惯了大鱼大肉的我,又被奶奶的一碗荠菜水饺诱得馋劲大发。
“妈妈,咱们去挖荠菜吧!”我乞求妈妈。
“不行,我还忙呢。”妈妈坚决不同意。
“奶奶的荠菜水饺太好吃了,去嘛,去嘛!我们也去挖荠菜做水饺嘛!”我说。
我死死缠住妈妈不放。妈妈敌不过我的软磨硬泡,只好陪我去挖荠菜。
到了村东的麦地边,妈妈一边挖荠菜一边告诉我荠菜的样子。我按妈妈的找起荠菜来。
“我找到啦!我找到啦!妈妈您看这棵是荠菜吗?”“是!快快挖吧!”我小心地把荠菜挖出来,轻轻拿在手里,仔细观察起来:它大概是因为太冷了吧,那绿色的叶子微微发紫。又小又长的叶子两侧像旧了的锯齿一样。我把它拿到鼻子前嗅了嗅,一种特别的清香味十分诱人,让我久久不愿拿开。
妈妈发现我在那里发呆,就喊:“看准了吗?你那一棵是不够包饺子的!”我这才回过神来,抬头一看,呀,这儿全是荠菜,这里成了荠菜的天下。我不住地挖呀挖呀。不一会儿,我就挖了满满一袋子。看着这么多的荠菜,我笑了! 我仿佛已吃到了那又香又鲜的荠菜水饺。
挖荠菜
下午放学,我和妈妈一起去校外的空地里挖荠菜。
我们带着工具,拎着篮子出发了。
一会儿,我们来到一块大田里。我不认识荠菜,就问妈妈:“荠菜长什么样子?”妈妈告诉我荠菜的大小和形状,我们就开始挖荠菜。
一开始,我总是把野草当成荠菜挖起来。我把挖到的荠菜给妈妈看一看,她总说是杂草,不能吃。妈妈看我总是挖野草,干脆就找到荠菜给我挖。渐渐地,我自己也能找到荠菜了。
我们不停地挖,挖了好多荠菜。妈妈说要烧“荠菜糊”给我吃呢!
寿县刘岗镇郑楼小学三年级:李克
挖荠菜
挖荠菜
朱欣颖(四年级)
每当吃到荠菜,我便想起7岁那年发生的一件事。
记得7岁那年的春天,我和妈妈还有外婆一起去乡下挖荠菜。
首先,我们拿着镰刀来到田地,哇!这里的荠菜真多呀!
接着,我选了一个荠菜比较多的地方便开始挖了起来。我用力握住镰刀,对着荠菜的茎挖去,过了好久,我终于把一棵荠菜挖了下来,我高兴极了,心里想,哈哈,我终于把你这小东西给挖出来啦!我赶紧伸手捡起荠茶,准备向妈妈炫耀一下我的“战利品”时,却发现荠菜茎归茎,叶子归叶子,刚挖的荠菜全散架了,我一副狼狈的样子。
然后,我又连续挖了几棵,都被我糟蹋得七零八落的,简直是惨不忍睹。我只好拿着我的“杰作”去请教妈妈了。我来到妈妈身边,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便耐心地给我讲解:“挖荠菜要用镰刀的茎部去挖荠菜的根部,不能挖荠菜的茎。”听了妈妈的话,我便照着妈妈所说的去做了,于是,一棵又一棵完美的荠菜出现在我眼前。
最后,夕阳西下,我拎着一篮子的荠菜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