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前一天,叔叔从北京回来,给了我们全家惊喜。除了婶婶和弟弟没有回来,我们家也算团圆了。
中秋节中午,我们在家做了一大桌子饭菜来庆祝节日。这么多的美味之中,当然少不了月饼,有枣蓉的,豆沙的,玫瑰鲜花的,丽蓉的,五仁的,水果的,满足全家所有口味。
品尝着美味的月饼,大家开始讲起中秋节的习俗。爷爷说:“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一个最富有诗意的节日。”你看,爷爷在家里黑板上信手写的诗,“但愿人长久,天天都康健,举杯邀明月,中秋共联欢。”
奶奶说,中秋节是一个关于月亮的节日,今天是月亮最圆的日子,晚上我们可以欣赏满月。她还说浙江省杭州市的西湖三潭印月是赏月的绝佳地点。
接着,妈妈给我讲了一个关于中秋节的由来——嫦娥奔月。勇敢的后羿射死了九个太阳,女神为了感谢他为民造福,给了他一包仙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够升天成仙。然而,后羿不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药交给妻子嫦娥珍藏。后来小人蓬蒙,趁后羿不在家来偷仙药。危急时刻,嫦娥吞下了仙药,然后飞上了月亮,成了仙,久居广寒宫。后羿非常思念妻子,每年八月十五就在后院里摆上嫦娥爱吃的水果和甜点,遥祭在月宫里的嫦娥。从此,中秋节有了拜月的习俗。
叔叔还讲到了中秋节钱塘江观潮,赏桂花、饮桂花酒。
这个中秋节家人团圆,我不仅吃到了美食,还学到了很多知识,特别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