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五千年的中华历史,宛若浩瀚无垠的大海,海面上风浪未停,海水直击礁石,溅起一串银亮如铃铛的浪花,为幽蓝的大海点上装饰。浪花们越荡越高,纷纷向宽广的海水吐露心中的情思。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自古以来便有不计其数的大好河山,在华夏疆域上延展着中华美,就如杜甫所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上巍峨矗立的泰山,俯瞰一切仿佛都是那样的渺小。鸟儿尽情腾飞在碧如水洗的天空中,忽然躲进了树林间,传来一片悉声作响,诱得人们走进泰山丛林。直插云霄的泰山两面,一面阴,一面阳,穿梭其间,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禁慨叹心中对祖国大好山川的喜爱之情。
外出游学的路途中,游子无不思念家乡与亲人,又是一年重阳节,再次登山远眺,却想起:“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独自有一人在异地他乡求学做官,无时无刻挂念着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每到佳节时刻,处处张灯结彩,戏声不断,热闹非凡,但作为他乡的异客,只能倍加思念情人。知道了兄弟即将去登高远游,插上茱萸时身边却少了一人,心中便多添一份愁思。乡情总与我们形影不离,无论到哪,都如一杯溢出的水久久无法平息家乡情。
一株灿烂的微笑,抵过了万千岁月与无情的告别。“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桃花潭的池水深不见底,却依旧无法比得过李白与汪伦浓厚的友谊。在仙境般的小城里,你我二人共饮酒,共游历,共创诗,共入寝。从诗词歌曲到游漫漫历史长河。清晨阳光才刚刚射下,我们便一同沉船,饱览山川之美。傍晚星辰灿烂之时再一同放下包袱赏月吟诗。如今你虽欲走远,但你我二人友情不断,即便大海上波涛汹涌,也总有深切的友谊之船在海面上平稳前行。
国乃天下之本,固无大家则无小家,为国披上铠甲,手提单刀杀出天下,可如今却不如昔日。“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久卧病榻无法骑上战马,所向披靡,国之存亡危在旦夕,不禁担忧起来,依旧想在战场的前线为国效力,为国捐躯,可惜我无法横跨战场,只能在今夜的梦境中骑上战马踏破冰河而来。心中一腔热血涌上,却无法实现的爱国情,就这样换了地方寄托情思。
茫茫大海,无边无际,历史的魅力是永恒不朽的,但中华古诗词更是翻越千百礁石,抵抗了巨大压力,才为大海画上灿烂而又辉煌的一笔。中华古诗词,让我深深陶醉其中,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