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钱难万险,也浇不灭人们追求欢乐的热望。
佛说,人生来就是要受苦难的。世上苦难千千万,何必沉溺其中?不如以乐心处之,苦中作乐,得一人生真趣。弥勒佛常以笑面迎人,不是因他有一颗菩萨之心,而是他已悟透人生百味,知苦这一味必得用开怀之心去面对。我们何尝不是如此?
人生这一场盛宴,悲喜离合酿成醇浆烈酒,各置左右。若能“莫使金樽空对月”,畅快饮之,流经千肠百肚,绣口呵出一声“好酒”,天下之难又有何惧?
六一居室自号“醉翁”,非醉酒,实心醉。你把我贬至滁州,好!我就做个自在逍遥的“醉翁”,醉在于好山好水之间,醉在宁静祥和的百姓生活间。把苦扭转翻滚化作我那一坛好酒,于清风明月见,吟诵政绩。这苦在淡然一笑间,早已灰飞烟灭。
一贬再贬的东坡,一句“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耳”,早已将失落付之东风,把宁静植至心中。你能把我打垮吗?不能。因为你打不垮我朗笑天下的心。承受苦难的我,只是一个行走于竹柏间的“闲人”,有着平常少见的闲暇时日。这在默然行走间,早已飘散四方。
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神经敏感而脆弱,稍不留神,就回被突如其来的困苦打得措手不及。面对苦难,我们何不耸一耸肩,撇一撇嘴,一笑置之。我们能把人生活得很好,只要我们愿意,愿意把沿途风雨谐作欢舞时的华丽乐章。如何能做到此心境?且看荆棘鸟。
平凡如雀的荆棘鸟,逻巡在荆丛棘林中,忽一日撞向尖锐的荆棘,胸口涓涓流淌鲜血。她却于此时放声高歌,歌声凄厉而动人,像要把一生的力量用来唱歌,俨如含笑而逝的战士。越是疼痛,她越能美丽。她的欢歌飘升缠绕,凝成一串串震动人心的欢笑,跳跃在荆棘丛中。
面对荆棘鸟,我们又有何理由不笑对人生?生已不幸,我们又何其幸运,能选择微笑。一如阴霾在我们的微笑下都将黯然失色。
怀一颗弥勒之心,行走于路上,吟啸于山间,我们将在荆棘丛中为生而歌为乐而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