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曹刿曾云:“夫战,勇气也。”诚然,无论是打仗,比赛还是失败,我们都需要勇气来面对,正如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所言:“狭路相逢勇者胜!”
蜀国大将关羽过五关,斩六将;赵子龙血战长坂坡,单骑救主。项羽破釜沉舟,曹操割须弃袍。这些人无不是当时的英雄,他们无不具备巨大的勇气,勇气使他们成为世人敬仰的英雄。
勇气是一种力量,给予我们冲破困境的动力;勇气是一种精神,时刻指引着我们勇于突破;勇气更是一种品质,深藏于人们的内心深处,从一言一行之中彰显出来。勇气时时刻刻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与我们浑然一体。
面对苦难需要勇气。曼德拉说过:“一个人的成功不在于永不坠落,而在于坠落之后再升起的高度。”正如他所说,种族歧视的大山不能将他压垮,反而让他浴火重生,铸就了和平统一的南非伟业;几十年在监狱的经历也不能磨损他的意志,反而更加地坚定他消除种族歧视的决心。
我们欣赏勇气,因为它是克难求进的法宝。莱特兄弟没有创新的勇气,就不会发明飞机;李时珍没有献身的勇气,就不会编著出《本草纲目》;袁隆平没有突破的勇气,也不会成为杂交水稻之父。
承认失败需要勇气。威灵顿将军曾在拿破仑大军面前一败再败,但他并不因此灰心丧气,而是在受一只蜘蛛结网的启发后承认自己的失败,总结原因,重整军队,一鼓作气将拿破仑军队打败,取得最终胜利。
我们欣赏勇气,因为它是智慧与力量的化身。斯巴达克能领导角斗士和奴隶起义靠的是勇气;成吉思汗征服天下用的是勇气;钱学森一心回国依赖的也是勇气。
勇气既是一村无坚不摧的矛,又是一块无尖不挡的盾。有了勇气,就有力量去冲破一切艰难险阻;有了勇气,就可以无畏地同厄运去抗争; 勇气是一种力量,给予我们冲破困境的动力;勇气是一种精神,时刻指引着我们勇于突破;勇气更是一种品质,深藏于人们的内心深处,从一言一行之中彰显出来。勇气时时刻刻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与我们浑然一体。
古希腊一哲学家说:“勇气减轻了命运的打击。”当你面对困难时,不妨找找勇气;当你遇到失败时,不妨大喊:“狭路相逢勇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