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浓妆淡抹锦衣华服的确让人着迷。所以说,岁月不败美人颜,外表的美丽固然不可一世,但不败的是内心的涵养。
美丽当然不同于漂亮,外表能增添好的印象,但内涵却能保持好印象。有趣的灵魂在千篇一律的美丽皮囊中固然是百里挑一,而书籍却是培养内涵和灵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爱阅读,我爱书香,一个有内涵的人自带的书香不是任何一种化学合成的香水味能掩盖的。
至今,我依稀记得在曾经一场关于书香文化的班级比拼中,我们班与另一个班级同时持平于最高分,所有人都是激情高涨,谁不希望自己的班级获得荣誉呢?然而这时评委却出了一道超出考题范围的题目,所有人都面面相觑,目瞪口呆,不知如何是好。正当这时,我猛然想起在几天前,看到的一篇文章中似乎有这个答案,于是我半信半疑地说出答案。几乎同时,所有人都不约而同的看向我,顿时一股热流涌击在脸颊。我生怕回答错误,正当我不知所措的时候,裁判员兴高采烈地大吼道:“回答正确”,与此同时,全班同学都投来了赞许和惊异的目光,这也让我爱上了看书。书籍让我得到认可时,班级获得荣誉,也让我变得更加美丽。
读书也是一种学习,诸葛亮在《诫子书》中更说明了读书与学习的重要性“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孙权劝学》中也曾说:“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作为一国之君,却能将书籍当作爱好,我们不更应该多看书吗?书籍让人明历史,知兴替,是气质由内而外的散发,无不有人能抵抗书香的魅力,当今时代,“看脸时代”“快生活”等网络名词盛行于个网站,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慢速健康生活,又怎能不比灯红酒绿的世面交际更胜一筹?也许化妆品能让人容貌更加自信,那书籍就能让人由内而外充满自信,让人更加美丽。
“书中自有颜如玉”,学会阅读,学会慢生活,用书籍雕琢的容貌,用书香熏陶的气质,无论多少岁月也不能磨灭。若问永葆青春和美丽的秘籍无疑是书籍,玫瑰是美的,更美的是饱含香味,生命短促,何不用书香让它更加美丽!所谓山高不碍白云,让书香升华气质。“苦难增人慧,艰难玉汝成”,让努力与涵养成为我们步入成功殿堂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