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记忆,就如同花儿一样,在角落里静静盛开,余下芬芳,萦绕心上。
清雅·雨
雨,是有味道的,而且很独特。
小时候有一个非常好的朋友,家长关系也好,便常邀着一起出游。
“唉,真倒霉,看不了日出了呢!”清晨,我们偷偷从旅馆跑出来去看日出。庐山的日出据说美如幻境,名气丝毫不亚于三叠泉瀑布。然而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小雨纷纷而下,带着几朵墨云遮住了山峦,只余下一片“水如烟”的朦胧。
我的好心情也是蒙上了雾气,于是打着哈欠就要去补觉。她一把拉住我,眨了眨精致的大眼睛说道:“别走嘛,雨也是很好看的,而且是香的哦。你闻闻,空气中弥漫的泥土和青草的气息,还有竹子的味道……”一边说着,她一边对着四处指指点点,像是真的闻见了一样。看着她沉醉不知归路的样子,我叹了口气,干脆靠在一根毛竹上打盹,希望这竹子能帮我挡点雨。
忽然,天边一声惊雷,原本颇有些意境的雨点骤然急促猛烈起来,我正被淋了个透,顿时困意全无,慌忙往旅馆跑。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我扯下外套又冲了回去。见她淋得连秀丽的睫毛上都挂满了水珠,我只得把外套遮在她头上,然后连推带拉的奔了回去,二人皆狼狈不堪。
“喂,淋雨的滋味怎么样啊?”她也不擦,就湿淋淋的倒在床上打滚。
“还不是为了你!”我换了件衣服,白她一眼。谁知她忽然坐起来,无比认真地看着我说:“你知道吗?我身上都是雨的香味,不舍得擦。”。
雨到底哪里香了?在看见她双眸的一刻,我忽然明悟。
雨香,包含着深深的友情,清雅至极。
纯朴·花
是栀子香,我大喜。这袅袅的香气,像歌声一样,纯粹,渺远,澄澈,绝美。每每闻到这味道,我的内心都像一方晨雾缭绕的池塘,水光潋滟。
每个夏日的早晨,床头都会有一个小方杯,里面些许清凉的塘水,孕着几朵纯白的栀子,要多美好有多美好。我自是知道是谁放的,是爷爷,为了使我不再贪睡,特地在楼下养着的。
早上是很难与爷爷说上几句话的,我未起时他就在赶着做饭。然后因为我的赖床,时间很紧,全家人会风风火火忙忙碌碌。临走时,爷爷会把灌好的水杯递给我,然后默默的买菜去了。
这种简单淳朴的方式真是叫你贪恋。
花香,包含着淡淡的亲情,淳朴至极。
浓郁·菜
“啊!为什么是绿豆稀饭?”
“唉!怎么又是生菜和西兰花?”
“嘿!我才不吃这个鲶鱼茄子,全是伪装成鲶鱼的茄子!”
好像每一天都在我与蔬菜的斗争中度过,母亲总会喋喋不休地教导着,不由分说地把可恶的蔬菜强行塞入我碗中,我则死死抱着饭碗,负隅顽抗。但结果总是我“泪流满面”地用筷子愤愤戳着饭里的绿色入侵者,然后一口闷,那表情堪比喝药。
一次,某同学来我家吃饭,饭后我送她回家时,她不禁道:“你们的家菜好好吃哦,我感觉今晚又要长胖了!你看你,安祺都变胖祺啦。”
我嫌弃地拍掉她搭在我肩上的手:“是,是,我正在变宽、变大、变成胖子星人,请不要拦我!”
她也不气,接着道:“把肉包在茄子里,把土豆和肉泥炒在一起,毛豆和红烧鸡在一起,你瞧瞧,没有一样是全素呢。哪像我家蔬菜都是清炒,有时只放点油盐,盐都没有……”
她还在巴拉巴拉的说着,我却愣了愣。不知何时,家人为了我,把原本作为南方人常吃的清炒换成了红烧,变着花样,把蔬菜也做得浓郁了。
菜香,包含着丝丝真情,浓郁至极。
难以忘怀的小甜蜜,成就记忆中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