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原本可能就是在按步就搬,没有多想,就是直接做好就可以了。
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当有了一份爱计较的心思之后,状态就悄然之间有了变化。
就像你原本只是在自己的菜园里种些瓜果,自给自足,自得其乐。后来有一天,你去参观了别人的菜园。
发现人家的不仅占地面积比你大,而且种的种类也比你多,甚至瓜果质量也要好一些。
你开始了计较之心,你想的不是人家可能比你做出的更多的努力,而是想着,凭什么人家的地就比你广呢?想着自己的那点一亩三分地,只是自己独个打理,累了也不一定有人帮忙,可是人家是齐心协力。
你不想去承认这是否是一种攀比,但事实就证明,你开始了一种不平衡的心态。然后,对着你的小菜园,你开始了懈怠,觉得自己怎么做都比不过人家,你连最初那些瓜果都不太愿意去种了。
这样的一个结果是什么,人家的依然是瓜果满园,你却可能只是对着空空如也的田地,受损失的还是你自己。
计较与攀比,会伤一个人的斗志,如果反过来看,你学会自得其乐,学会去向人家学习经验,那么你获得的可能就是豁然开朗,以及更加努力的斗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