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间的流淌,共享时代悄无声息地到来了。在还没认清共享时代的意义时,它已经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了。共享单车就是共享时代的一个典型产物。
共享单车大概是从一年前就出现了吧。当时只有摩拜单车的存在。我当时只能在路边看到一两辆这种橘红色的单车,相较现在的规模,可谓差了十万八千里!可我已经觉得有些奇怪了:路边怎么会出现一模一样的自行车呢?天真的我还以为,是因为这种自行车十分流行,于是家家户户都去抢购了吧!可当我到运动商场逛一圈下来,却发现这种橘红色的车一辆也没有卖。那我就更奇怪了。直到后来摩拜单车日益增多,我才明白,原来它是共享单车!
当我知道摩拜单车的来历后,每天放学坐车回家时,为了消磨时光,就沿途数车,一路数回家。我还记得以前我数到十辆以上就已经兴奋不已!后来我竟数到了三十辆,兴奋了许久。直到后来有一天,数到的数量破百了,我才终于认识到:现在摩拜单车规模已经日益壮大了。从路边零星的几辆一直到占满了路边的白线框,人们对单车的需求量也在渐渐扩大着。
摩拜单车不仅数量在增多,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方便人们的使用。最开始的时候,摩拜单车是单链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设计,于是也有它的弊端:骑起来非常重。后来小黄车出现了。比起笨重的摩拜,人们当然更喜欢骑轻盈的小黄车。摩拜自然不能允许小黄车把自己的生意抢了去,于是改进了自行车的构造,出了轻摩拜。随着共享单车的品种不断增多,我也注意到摩拜单车也在不断进步。现在,重摩拜已经十分少见,但有一种车形态类似重摩拜,却是轻的,只不过踩的圈数要多些罢了。
在质量方面,我觉得最好的就是摩拜了。但也免不了它的一些弊端,比如网速慢,刷了半天打不开的情况。有的小黄车车把摇摇晃晃,骑起来不安全;电动自行车也常常出现没电的情况。不过还有一些是人为的:我曾看到有辆小黄车的二维码和数字码都给涂得干干净净;电动车的电池被偷了,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水,等等……人性的善与恶在这时反而能更好地体现出来,值得让我们反思。
不过,不管怎样,比起这些坏处,共享单车还是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许多方便。爸爸送完我上学就骑车去上班;妈妈每天骑车去菜场买菜……如果共享单车突然消失了,我们恐怕还真要不习惯。共享时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让我们一起珍惜这份美好,保护共享资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