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记》里韦小宝问陈近南,为什么要反清复明?陈近南答,对那些人(教众)你要说的好听又明白,但我们是聪明人,所以我们自己知道,无非是在说清人抢了我们的钱和女人,现在我们要抢回来。反清复明和阿弥陀佛没什么区别。
陈近南认定韦小宝是聪明人,于是让他成为知情者,后者看得清楚了,活得也明白了。而那些四处举事,出生入死的教众还一个劲地为他们的反清大业而奋斗,觉得在刑场上高声叫骂“狗皇帝”而亡是一件悲壮的事情。
为什么他们就不知道?因为他们不需要知道。正如一只猪需要知道吃和睡,以此来增加体重,不需要知道他为什么要增加体重。在主人眼里,它只是一只猪,对于猪来说,知道这些就够了。
如果现在突然有一头猪口吐人言,大声责问:“你为什么要养肥我们?”主人大抵会采用两种方法,一是像陈近南那样拉拢过来,这只猪获得了新的地位——人;二是直接“咔嚓”。然而主人终究是怕麻烦,所以希望猪永远做猪,不要有什么异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创造了新的文化,实际上像是一种宗教,你相信了,那就可以令你为之疯狂,做出你自己都不清楚这是在发疯的事情。
韦小宝因为是知情者才获得与陈近南相当的地位,陈近南虽不愿有人分享权力,但对于另一个真正的人——韦小宝,他还是愿意接纳他进入统治阶级的。他们进行统治,天地会的其他人去拼命。社会历史的主体是人民,缔造者是时代英雄,宏大叙事本身就残酷。
与猪相比,主人则更显霸气,专横独断完全不需要理由,因为猪本来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而存在的,没有自由,缺乏思想,容易控制。它们不愤怒也不绝望,不混乱也不抗争,茫然地活着。即使有一两头开始觉醒,也很难在猪群中获得地位,甚至还会难以立足,最终被同化。这就是群体的力量。
我们有时候认为,作为人类,凭着灵魂的高贵,我们有权利知道一些东西,但我们总是不知道。久而久之,我们忘记了这项权利,连带忘记其它一部分,又被剥夺一部分,最终只剩下和猪相等的权利,于是变成猪;而那聚集了权力高高在上的从前的同类则成为主人。但主人并不会永远安逸下去,即使猪的无知分毫未变,愚昧的病毒也会在某一个适宜的时间里爆发,毁掉这里的一切生灵。
一面编造精致的谎言,一面与同伴互相佩戴奖章的日子是不会长久的;唯有追逐知情权的道路才像进化过程一般漫长却通往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