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长大成人,马上步入法定年龄的成年。从我出生到长大,使你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使你们不知道操碎了多少心,白了多少头发,只为把我抚育成人。
从出生开始,就和别人不一样,别人降临到这个世界只花了几百块的出生费。而自己却花费了几万。从小就体弱多病,从小就是一个药罐子,每到易发病的季节,你们都会小心翼翼的呵护我、一旦生病,都会让你们整夜不眠。你们为了我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不知花费了多少钱,找了多少关系,签了多少人情,只为了把我塞到学习环境好的学校,学习环境好的班。
上学了,你们很忙,在学校订的最好的午餐只为了让我吃好。因为你们怕中午没有时间来照顾我。在学校,一开始成绩很好,得到各种奖状,你们对我百般鼓励,许下各种承诺,而且都依我的去做。再后来,成绩下降,在学校欺负同学,打架,班主任请家长,让你们受的训斥,你们回家后,便对我棍棒相向,那时的我只有跑,还边跑边说你们的不好。每次犯错都是这样。那时的自己还怀恨在心,想着以后怎么和你们作对。从幼儿园开始,你们就想尽全力的让我过的好,小学每天十块的零花钱,在那时相对来说,已经算很多的了。
因为你们工作的原因,从小在云南昆明长大,转了好几次学,每次都让你们费尽心思,那时的我还小,不知道你们用心良苦,现在自己长大了,用你们常说的一句话说,“你周几也是一个小大人了。”我也知道了你们的用心良苦了。
上初中了,因为当时不能异地高考,自己不得不回老家读书,因为当时回来不习惯老家学校的教材,留级,也让你们花钱,让你们操心。和小学差不多,一开始成绩十分稳定,年级前五十,后面却和班主任顶撞,同学打架,而让你们远在千里之外担心,而特地回来,从那之后,成绩一落千丈,几乎快到年级倒数。那时的自己十分叛逆,总是和你们对着干,让你们操碎了心,白了多少头白。让你们变的苍老了许多。一层一层的老茧,在你们手上长了又长,那裂纹在你们的虎口上一道又一道,让你们的双手变的粗糙。然后那时的自己却不以为然,依旧让你们操碎了心,为我担心。那时候的自己,还让你们流泪过,伤心过,说话口无遮拦。最后成绩也不能让你们如意,却也没有怪我。
现在,自己已经上了高中,自己也渐渐懂得了你们之前所做的事的意义。现在马上高三了,懂事了,再不会让你们操心了。也再也不会说出让你们伤心,流泪的话和做出过失的行为。
今年的中秋,自己就进入了法定的成人年龄了。自己也会更加懂事,不会再让你们为了我,去跑东跑西,自己会努力做到让你们满意,让你们省心的。
此致!
敬礼!
愿你们身体安好!
秋思小故事
诗人张籍离开家乡,风尘仆仆的来到了洛阳城。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中秋节即将来临,树叶枯黄,都纷纷落了下来。洛阳城内,冷风阵阵,让人感到这世间无比凄凉,张籍禁不涌出处思乡之情。
张籍恰巧遇到自己的老乡正要回到家乡。决心写一封家书委托同乡务必把信转送到父母手中,以表孝心。只怪对家人说的事情太多太多,万一没有把自己想说的意思完全表达出来怎么办呢?张籍很苦恼。
捎信的人即将出发,张籍还没有把信写好,捎信的人黯然失色。
张籍他好像回家,好想对着天空呐喊,告诉老天他有多么思念家乡、思念亲人。
五年级:初璇
一封家书
亲爱的妈妈:
您好!
您一定很惊讶,我会以这种方式,与您交谈。没错,现在的科技很发达,电子邮件、电话、QQ都可以用来联系。但是最近,我读了《傅雷家书》,学校也在征集家书,我便动手给您写了这样一封信。
感谢您多年来对我的教诲,正是您无私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爱看书、活泼、直爽的我。
还记得小的时候,我不爱看书,却极其喜欢听妈妈讲故事。为此,您特地买了一本故事书,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都静静地躺在床上眨着好奇的眼睛,不一会儿便睡着了。就这样,有一天,妈妈突然说我已经长大了,书上有很多故事,要我自己看,那一刻我第一次翻开书,书上花花绿绿的插图吸引了我,我借助着拼音,开始了我的读书旅程。
是您不厌其烦的为我提供着有利的书籍,渐渐地我看书的速度快了起来,也是您为我办了借书证,每个周末,总要带着我去图书馆借书,您从不抱怨,还十分支持我,总是笑着告诉我,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您的帮助下,我爱上了看书。
您善良、勤劳的身影在我身边晃着,我也受到了您的熏陶。一个晴朗的星期六,同学约我和妹妹一起出去玩,我骑上了我的自行车,妹妹不会骑自行车,却一定固执地要我给她骑,我的脑海浮现出了上回由于把自行车借给妹妹玩儿被小舅舅责备的情形,我摇了摇头,果断的拒绝了,她被小舅妈惯坏了,容不得别人反抗她,我这一举动,无疑像一盆冷水,浇在了她的头上,她生气极了,我也气坏了,我打给您电话让您领她回家,您听了事情的缘由,告诉我:“晨晨你是姐姐,要让让妹妹,即使她有错,你也要忍,要婉转地告诉她,涵涵(妹妹的名字)不会无理取闹的,懂了吗?”听了您的话,我才去找妹妹向她道歉。经过这件事,我也明白了做人要大度,人家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就是这个道理。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从经历的事情与您的一言一行中也悟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妈妈,谢谢你,我爱你!
您的女儿
浙江舟山岱山县高亭小学六年级:虞轶晨
一封“家书”
月亮已经升高了,但天空并不明朗。惨谈的月光照着狼藉的唐山市,氤氲的天空里还迷漫着大地震的恐怖。第八救护医疗队的二号房中亮着一豆灯光,护士高洁伏在床边写“家书”。
“杨晨:我在医疗队的休息室里给你写信,这里没有正常通电,我倒觉得烛光中更有心情。从当天我们抵达地震灾区到现在已经七天了,直到今天晚上,部分医护才换下来休息,我们多是几昼夜连续作战,只能在手术的间隙喝杯水,嚼几块饼干。此时,休息室里鼾声此起彼伏,他们睡得好香。”
有风了,帐篷在蠕动。小丹曦翻过身,又睡熟了,高洁给她掩好被角。
“有件特别的事,我想告诉你。三天前的早上,一个人慌张地抱来一个不满周岁的小女孩,带着哭腔告诉我们,抢救人员在一个坍塌的楼角发现了一双母女,他们艰难地锯开楼板,可受伤的年轻母亲已与世长辞啊,这小女孩还在休克之中,原来是母亲割开右臂血管,用热血代乳,才使女儿一息尚存。小女孩嘴唇周围挂着血渍,面色苍白,周身冰冷。老院长用沙哑的声音下达命令:‘全力抢救……’人工呼吸、输液,医护轮番将小女孩抱在怀里提高她的体温。经过两小进的急救、八小时的一级护理,终于把这个柔弱的生命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一天后,小女孩意外地在迷蒙中用她微弱的乳声喊‘妈妈’,所有在场的人都哭了。这时候我好像相信了你文章里的那句‘格言’;母子之情,首先是一种天性,它是贮存在肌体里的一个生物工程。”
烛火摇曳。小丹曦呼吸平稳,她有力地吮吸了几下嘴唇,她也许是梦见妈妈了。
“从你的文章里我了解了你的幸福童年,因为你有一个慈祥的母亲。六十年代生活困难,母亲吃野菜,将省下来的干粮塞进你的书包。多少年,母亲费尽周折,让你穿着新上衣在学校的舞台上亮相。你说,‘爱’永远是人类化解不开的情缘。”
“现在该向你摊牌了。这几天,我一直在护理这个小女孩。她偶然喊一声‘妈’,我一阵脸红心跳,但总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冲动在反复叩击我的心扉,我想让她做我们的女儿。我已经给她起名‘丹曦’,希望她的未来充满阳光。”
杨晨,我有理由相信你会答应我的,因为母爱通过关联着的血脉的传递,在你的心灵中造就了善良。记得我报名参加医疗队那一天吗?你电话里的第一句话就是,推迟婚期,马上送我去机场。等我返程的那一天,你是一定会来接我们母女的。“
“此刻,文字在我的笔端汩汩流淌,我的心灵在无垠的阳光里飞翔…?quot;
高洁望望窗外,天空一轮圆月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