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小作家培训班师生参观倒扒狮街。
初入倒扒狮街,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牌坊,这个牌坊上面雕刻着精美的凤凰,下面的柱子上还有四个狮子抱着张大嘴巴,寓意着这条街繁华昌盛。
往里走,有许多各式各样的房子,有的是木制马头墙,上面住家下面是门店,这就是所谓的上宅下铺,也有巴洛克西洋建筑,上面有水泥雕花,十分好看。再往前走就是一个展馆,这个展馆的门就是原来的店门木头做的。门槛上还有一条长长的凹槽,听老师说,这个凹槽是用来装门板的。再往前走一点,有一个石头做的牌坊,上面雕刻着一些模糊的历史人物,这是明朝的真正的牌坊。
站在这个牌坊前面,老师给我们讲了刘麻子刀剪的故事。刘麻子是一个武艺高超的人,他出来卖药卖剪刀,而且十分有诚信,他卖的刀剪不仅钢质好,而且不卷口,还包修包换包退,所以有很多人都来买他的剪刀,久而久之他的店也就成了老字号。
沿着坡往坡下走,前面是一个十字路口,路口的右边就是墨子巷,前面是国货街。我们往前走,老师告诉我们,国货节原来也叫四牌楼西街,“五四”运动时北京学生抗议北洋军阀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于是这件事传到了安徽省府安庆,好多学生罢课,工人罢工罢事,而且禁止卖洋货,尤其抵制日货。国家为了纪念学生的爱国情怀,把这条街改为国货节,说明这条街只买国货。
国货街内有一家胡玉美蚕豆酱。这家是清代酱园,胡玉美蚕豆酱口感丰富,有咸甜辣三种口味,还曾经拿过巴拿马金奖。走过胡玉美蚕豆酱隔壁,就闻到一股香味,哦,那是麦陇香。"墨子酥"是"麦陇香"的传统名牌糕点。墨子酥的原料有优质芝麻、精制白糖、五香粉、熟面粉、少量精制盐。在做法上一要求精工细作,二把好配方关,三注意火功得当。这样墨子酥色泽乌黑,油润细腻,香甜浓郁,形如古墨。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滋补润肺、止咳平喘等作用。
再往前走,一面空白的墙上,写着海子的诗《给安庆》,我们一边念着,一边往前走,就走出了国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