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桠溪,一个与诗中的乡村同样美丽的小镇,她从远古走来,历经沧桑,如今,在外界一片喧嚣之中,她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慢城。美丽的慢城,我的家,原生态的静美让小城俨然一片世外桃源,带着一身蜂飞蝶舞、水绿山蓝,闲适而笃信地走向未来。
如今的乡村很自惭,GDP的影响力轻而易举地打败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一千里一千里的高速路,一千码一千码的高压线肆意强夺着本该属于油菜花海的土地。“燕山雪花大如席”所描写的是怎样的壮观景象,我们只能想象而无法再见,我们也无法理解“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的巴陵胜状究竟雄阔到什么地步,就连乡土的中国也渐行渐远,当我们在大刀阔斧地建设城市时,我们的环境也被日益破坏。
怎样能既发展自己又尊重自然?怎样能走在路上,又不忘回家的路?也许慢城的理念是可行的,她自信而淡定。
在慢城,我们就像是回到了家,这家,并不是一道篱笆、一段土墙围起的区域,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心理的索求。每年春天的金花节,外地、本地的游客驱车来慢城一睹金花开到天边的景象。油菜花没有玫瑰的艳丽、百合的清雅,却可以开出一春天的和煦。“吾来看汝,汝自开落,缘起同一。”在这片金色之中,时间仿佛真的慢下来了,那些平日里由于匆忙而错过的风景一一重现,也许是午后的一段阳光,是陌路人的一个微笑,是家人的一句叮咛。在慢城,多想多吸几口新鲜的空气,多想掬一捧溪流洗濯疲惫的双眸,多想听一听柳枝梳理春风的声音,多想回忆起已不熟悉的乡音。
慢城,我美丽的家,当城市快被紧张与忙碌扼杀的时候,慢城独有的悠闲岁月用原始又朴实的凿子敲打出迟缓的时钟,不是乡村在追赶着城市,是城市在仰望着乡村。当我们的双脚离开水泥地与柏油路,踏上这片悠闲的土壤时,我知道,我们到家了。慢城,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