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红楼梦,我就被晴雯那敢爱敢恨的性格而吸引了。她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她无时无刻不坚守着自己的底线,她勇于做自己,做一个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的自己!
她天真幼稚,张扬率性,因此能够大胆表述自己的想法,甚至不惜顶撞自己的主子。端午佳节间,宝玉因金钏儿之事,心情很糟糕。恰巧晴雯给宝玉换衣时失手把他扇子折了,宝玉便训斥了她几句,她的自尊心受创之后没有像其他仆人一样忍辱吞声,而是勇于反抗,把宝玉气的浑身打颤,扬言要敢她回去。后来即使宝玉向她赔礼道歉,她也仍不失高傲的姿态,冷冷嘲讽,用言语维护自己丢失的尊严,用行动坚守自己的底线。
她不像袭人一样奴颜婢膝的讨好主子并且唾弃那些自甘堕落的人。秋纹跟着宝玉去给贾母和王夫人送花,得了几百个赏钱和两件衣服。回来以后,秋纹就老太太,太太赏东西的事情说的特别的自豪。她说,这几个钱倒不是什么大了不起的,她难得这个脸面,而且她觉得今天特别有体面,得到了老太太和太太的赏钱和赏的衣服。晴雯当时就“呸”:“你还充有脸呢,一样这屋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把好的给她,剩下的才给我,我宁可不要,冲撞了太太,我也不受这口软气。”她的冷笑就是对那些阿谀奉承主子,自甘出卖灵魂的人的最响的一个巴掌。
她嫉恶如仇,勇于反抗,决不向黑暗势力低头。当王夫下令抄检大观园,王熙凤带着王善保的老婆一群人撞进怡红院,抄检查仆人的东西时,其他人都俯首贴耳,肆意的让他们践踏自己的尊严,只有晴雯采取反抗的姿态,她挽着头发闯进来,豁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提着底子往地下一倒,将所有东西尽都倒出来。她,堂皇正大,视死如归,这就是晴雯的本色,这就是晴雯的风骨。
她就是这样一个晴雯,一个敢作敢当的晴雯,她厌恶蠢奴悍妇的争权夺利,惟利是图,她蔑视那些主子行为的鬼鬼祟祟,偷偷摸摸,她更加鄙视那些狗仗人势欺负奴才的奴才!她时刻做自己,她用坚守撰写生命的价值,用生命的价值谱写一首慷慨激昂的乐曲,无穷无尽地流露出美丽的激情和光彩夺目的绚烂!照亮了大观园漆黑的夜晚,也挺起了中华名族不曲的脊梁!
坚守
古往今来,无数革命家把自己的一生,浇铸进了推动历史前进的车轮,从而与日月同辉,与江河永存;艺术家是在万古流传的作品中永葆青春;天文学家是在无垠的星际中将生命延伸;而千千万万的莘莘学子则在奋斗的学海中,争夺永恒的价值。
——题记
3月11日
心情天气:小雨 当再次提起笔,再次写下“芮”这个字的时候,心里多了份痛苦,少了份喜悦;多了份焦躁,少了份安宁。莫名使兴奋到了心情的边缘,无故增加了些许不安。慌乱、恐惧,顿然由心底而升。
窗外仍滴着小雨,敲击在房檐上,不时打断我发呆的眼睛中那股无限的哀伤。涩涩的,许是细雨的绵长,许是长风的湿凉。它常常使我想起离别、分散……3月9日,也是细雨朦朦的,这一天,是我正式决定去认识你的时候。时间不长也不短,有甜酸也有苦咸。记得你曾信誓旦旦的告诉我:“你会考上高中的。”这句话,让我充满希望,不敢轻言放弃。
3月16日
心情天气:阴转晴 眼看中考的日历一天天的变薄,我的怨也不停地渐增,我怨中考来得太急过早。其实你我是在中考交战前决定认识的,本身也注定我不能陪你再多。止步中考,本应是最美好的结束。考前,我们相约,考后,本应终止。继续交往不免侵蚀我们的约定。但我却不舍。虽然我们没有说过:“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这样的誓言,但我相信,我一定不会忘记你的!
3月23日
心情天气:晴 前天,我们在一起学习、讨论时,不经意间,听到有人谈论着非典从我们身边走过。当时,“SARS”病毒正在肆虐。我们听说北京最为严重,发现很多例,甚至死亡人数很多。看到我的害怕样子,你很轻松地说:“怕什么!湖南还好,发现6例,治好5例,死亡1例。而且40多天没有新增病例报告。你不用担心,多喝些水,多休息,多运动。” 看到你说的这样轻松,我内心的恐惧也渐渐地消除。我庆幸,身旁有你这样的一个知己。我也暗自地责怪自己:你真是胆小鬼一个,全国各地有这么多医生、护士、医学专家,他们几个月都坚守在第一线,这么久,他们都不怕,你一介书生瞎担忧什么?何况身边也有这么多医护人员在坚守着呢!
4月1日
心情天气:阴 昨天,我们在复习政治时,谈到国际上近期发生的事,你突然问我伊拉克的战况。我对伊拉克的战况不是很清楚。你就把从电视上得到的消息现炒现卖:“伊拉克问题都不知道?它可是目前国际上最受关注的事了。因为它的影响很大,甚至于影响中东地区的其它国家。我是很反动(反动:反对动武)的,你呢?”看着我茫然不懂的眼睛,你接着说:“这世界的和平来得太不容易了。我听不懂阿拉伯语,但我却似乎听到伊拉克儿童的心声——我要回家。”
我明白后也有同感,我讨厌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无视联合国的权威和多数国家的强烈反对,悍然采取军事行动。我不满,我也反对。正如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人们正在积极的想办法寻求和平解决的方案。他们明知这样做,困难很大,而且最后也不一定能实现,但他们都没有放弃,仍坚持着,努力着。 想到自己曾想放弃中考,我不禁有点汗颜。
……
4月28日
心情天气:晴 今天,距中考已经没有多久了。你告诉我,你已经复习了一遍初中数学,这都是一些应用很广的知识。你还跟我强调,要注意副科,那是最容易拿分的科目,不管什么科目的考试,字写得认真,工整,多多少少你会得些印象分,尤其是作文和综合论述等没有标准答案的题。
看到你为我做了这样多,就好像是你中考即将来临一样,其实你早已考过。说实话,我本想放弃中考,现在却不忍放弃,也不愿放弃。我暗暗发誓:一定要与中考一拼到底,不到最后,永不放弃。 ……
7月6日
心情天气:阴 中考已过去近半个月了,芮,还记得吗?先前你为我求神的事。当时你满心虔诚地希望我能中考顺利,谁知它竟如此失灵。许是我的心不诚,无法得到庇护;许是上帝的时间很紧,无法一一灵验乞愿者,而我又十分不幸地掉到没机会的一旁。反正,是我不好,没能顺利考上高中!
对不起,到现在,对你,我总觉得有一种负罪的感觉,酸酸的。
你问我:为中考付出了这么多,最后竟没能如愿,后悔吗?告诉你,我不后悔,虽然最后没能如愿考上高中,但我奋斗了,我坚守了心中的理想。遗憾倒是有一点点。
7月14日
心情天气:雨转晴 中考过去将近一个月了,芮,还记得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吗?仍然信守我们未能完成的约定。一起看雪,手牵着手,在雪白里留下一长串欢乐的脚印;一起淋雨,手挽着手,在雨色弥漫的梦中品味心灵的触动。这样一些美好的约定,彼此不会把它当作一种谎言来对待;这些话,一直是我心中美丽的饰品,它将陪我一起等待,直到你考上大学! ……
9月6日
心情天气:晴 现在,我已经坐在高中的教室里上课了。每当看到窗外稀疏的滴雨,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芮”、“雪”、“雨”,因为这是我们曾经的约定。每当看到你的信,我都会感动得痛哭流涕,甚至会彻夜不眠。曾固执的想为我取名字且有独特见解的你,是你,成全了我读高中、考大学的梦想。
相处的日子里,你让我明白,如何去面对困难。轻言放弃,那是弱者的表现。
现在学习高中课程,虽然感到有点吃力,但我仍会充满信心,坚持朝自己的梦想努力。因为,坚守,同样会得到永恒的价值!
后记
生活中,不言放弃、永远坚守的人,太多了。他们是社会的强者,时代的弄潮儿。
正是这千千万万的他们,促使了人类文明不断进步;也正是这千千万万的他们,推动了人类社会永远向前发展!
坚守心中的道德律
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律。”星空因其寥廓而深邃,让我们仰望和敬畏;道德因其庄严而圣洁,值得我们一生坚守。
某杂志刊登了一份关于青少年价值观的报告,其中的一些数据显示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对“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在公共汽车上不让座”,“过马路闯红灯”,“竞争可以不择手段”,“诚实意味着吃亏”等明显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表示“难以评价”。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这正是我们当中一部分同龄人对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的认识模糊甚至错误所致,正说明他们没能坚守住心中的道德律。
不得不承认,有些青少年,在花花绿绿、充满诱惑的现实生活中,丧失了心灵的纯洁、放弃了道德的底线,最终迷失自我、走向罪恶。原因虽然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他们缺乏正确的价值观,没有守住心中的道德律。比如网上那对最近迅速窜红的“90后贱女孩”孪生姊妹——包包与阿紫,不就是以恶俗博出位、靠犯贱换成名的典范么?
要知道,一个人的真正价值并非取决于其容貌、衣着、金钱、地位等外在的东西,而取决于他的头脑、观念、精神、品格、爱心、气度等综合素质和内在修养,取决于他的躯壳里到底装了一副怎样的灵魂,取决于他是否坚守住了心中的道德律!
197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德兰修女说:“人们不讲道理,思想谬误,自我中心;不管怎样,总是爱他们。如果你做善事,人们说你自私自利,别有用心;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你耗费数年所建设的,可能毁于一旦;不管怎样,总是要建设。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被遗忘;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将你所拥有的最美好的东西献给世界,哪怕你会被踢掉牙齿。”德兰修女用自己的一生,将爱心撒向世界,用善良普渡众生,用微笑去抚平人们心中的伤痛。她的善行,她的义举,使她被誉为穷人的圣母,善良的天使,并成为世界人民心中的女神、天主的化身。这都是因为她始终坚守着自己心中的道德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次汶川大地震中那么多年轻而伟大的老师和同学,灾难猝临,生死瞬间,不约而同,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舍己救人!他们心中那崇高伟大的道德力量,感天动地、惊鬼泣神,高山仰止,日月同辉!
“不论是黄昏,还是晨曦初露,茉莉花,总是洁白的”。正如希腊诗人乔治•赛福斯的这首小诗所说,我们青少年要想有所成就,就一定要坚守住自己的洁白,坚守住自己的芳香,坚守住自己心中的道德律!
坚守的等待
也许在杭州以前的时候我们就来到了这里,也只是那一段记忆早就已经消失,忘记了。可是我记得,如果我们一群人一直都在一起的话,也许我们根本就不知道究竟要经历什么才是最好的一段时间。
只是当我们大家都待在一起的时候去经历那些自己都不喜欢的东西,可能这些都是性格上的差异,或者是其他自己无可忍受的环境吧。
但是不管怎样,都应该让自己过的幸福,让自己去寻找能够肯定自我价值的地方和群体。就是说不要让自己落单,不要让自己被孤立。
这确实是非常有道理的。
也许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就能够看到很多不一样的景色和色彩,我们也许会把自己的精力全部都奉献在一件事情上面,可能到最后看到结果的时候,也未必真的能如同今日一般淡定。可是同样我们也记得所有的波澜不惊,都是经过一定的水平来历练出来的。我们需要有更多的经验,来打造自己现在的生活。我们需要有更多的色彩来渲染自己的门面。 可能她们确实有些人是在待价而沽的。
可是却总有一些人,还穿着自己内心最美好的情怀,一直坚守着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