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这一切,似乎都归于沉寂,但作家却于这之中见到了细雨过后万物一片生机盎然;闲花飘零,满天的馨香,化作春泥更护花。透过他们的一字一句,我都能看到另一个世界,因而,我爱上了书籍,爱上了那安静且极富油墨味儿的地方。
清晨早起执书一卷、清茶一杯,诵读低语,心旷神怡,在读书中,能与作者交谈,能够走入书的世界。腹有诗书气自华,最使书香致远的便是图书馆了。她宛如星辰万千的宇宙,容纳着万千世界。
走进她,我会走进一个个先哲智慧的内心,在万千世界中找到心灵的慰藉。我置身于孔子的讲堂,仁者之心让我变得柔软;我徜徉在鲁镇的小河,水草的气息让我变得安适。读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会感受到杜甫心系苍生悲天悯人的胸怀;读到“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会领略到李白洒脱无畏、豪放旷达的心境……
走进她,我会为朱自清的《春》的优美而陶醉其中,似乎能够看到摇曳在风中的朵朵鲜花争奇斗艳;走进她,我会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我会感受到“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惬意,我会领略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然……
图书馆,这个充满宝藏的地方,我在这儿走进了许多世界,总能令我忘却学习的忧愁,吮吸思想的芬芳。每一次来到这儿,都能闻到那股熟悉而又醉人的油墨香味儿。渐渐地感觉自己仿佛拥有了一对翅膀,能在这片文字的天地间飞翔。
瞭望历史的旅程,仰望文明的巴别塔,渺小的我并不似那些伟大的先哲,以自己的创造飞向人类精神的制高点,甚至支撑起一个时代的飞跃。但我仍以文学赋予的翅膀,俯瞰自由的人性,谛听灵魂的呓语。
这双翅膀带我盘旋于《呼啸山庄》的上空,使我看到一种朴质、粗狂、无拘无束的生命形态。她顽石般抗拒一切虚伪和矫饰,前往世俗外的远方,追逐真爱与自由的渴望吸引了我,使我勇于飞往更为广阔的天空,在苍穹的深邃中感悟生命惊动后的升华。在这双翅膀下,我亦倾听着灵魂的呢喃。
钱钟书云:“我们一切情感,理智和意志上的追求或企图不过是灵魂的思想病,想找着一个人,一件事物,一处堆积,容许我的身心在这茫茫默默的世界里有个安顿归宿,仿佛病人上了床,浪荡子回家。”文学正是这翅翼,载着思乡的人们飞往灵魂真正的家园。奥尔罕帕慕克的灵魂归属于伊斯坦布尔,并融入了这座城市的灵魂。文学的翅膀根植于心灵,带领我在自由的阳光中飞向远方,在灵魂的故乡中找寻希望。有人说:不要等失去,才懂得珍惜,请记住以往所拥有的。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去利用图书馆,好好地去沉思,去探索。
在我的心中,图书馆应该是一个静谧的地方。陶渊明曾说“非宁静无以致远”,他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宁静。而在喧嚣的校园里,图书馆绝对是我们放松紧张学习的一个好去处,在这里,我们可以自由地想着,念着。
图书馆,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愿永远与你,在这春天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