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捻淡黄色的纸片,阵阵书香绕上指尖,缠上心头。在喧嚣世间,我一直以最虔诚的姿态去阅读,去收藏那些我最爱的书。
“昨夜西风调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我的追求。小时候,家里穷,没有过多钱让我去买爱的书,可我又是一个爱书之人。于是,我便借邻居大哥哥的《论语》去抄,去读,虽然那时对《论语》的内容不了解,但没办法就是喜欢。后来父亲破例给我买了一本《三字经》,便整天乐颠颠地捧着它念:“人之初,性本善。”这本《三字经》比《论语》好懂些,也无需拿笔整天抄那么累。父亲也喜欢我念《三字经》,于是这本《三字经》就一直在我心爱的书架上,想宝贝一样珍藏着。在那些艰苦岁月,我始终坚持追求着自己的藏书乐。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使得人憔悴。”这是我的执着。再大些,变聪明了,懂得到书店或旧书堆里汲取精神粮食,也渐渐爱上了外国文学。那时候,在旧书堆那里捧着本《苏菲的世界》,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的,回到家,脚就都麻了。还要认真地回顾书中内容,把收藏在脑子里的书以文字形式记在专门的笔记本上。那也是一个特别的藏书方式了。那时候也特别喜欢记外国文学的人物的名字,可是他们的名字很长,常记不住,在笔记本上也无从下手。于是第二天又去屁颠屁颠地把名字抄下来,记忆最深刻的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名字了,叫奥斯特洛夫斯基,花了我好长时间去记。尽管这种方法藏书很累,可是一想到心中执着的藏书乐,想到自己自己将进入书中那些诱人的热闹,就觉得再哭也值得。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这是我的收获。收藏了不少外国文学书,可是最近发现真正值得一藏的书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沉淀中。我们的《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这些才是经典,经得起历史的推敲和人民的揣摩。毕竟它们都是作者用毕生心血去写的。尤其喜爱《红楼梦》,它简直就是我的生活百科全书,连外国文学家都用它来作研究中国古代文化的宝典。中国的古诗词更令人称绝,我们有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爱国,李清照“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凄婉,有苏东坡“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豁达。有毛泽东“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迈……收藏经典,传承文化。在收藏书中,感知品味领悟人生,乐由心生。
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写道:“只要是智者,就会为这个民族产生一种对书的企盼。他们懂得,只有书籍,才能让这么悠远的历史连成缆索,才能让这么庞大的人种产生凝聚,才能让这么广阔的土地长存文明的火种。”为了这文明的火种一直亮下去,我定会坚守我的藏书乐,直到华夏文明铺盖出别样的的层峦叠嶂,文化的繁花开满整片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