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六月份,我参加了大学六级考试,但是不幸的是,由于自身英语水平不高,备考准备不够充分,再加上心理素质不够好,我的六级考试没有通过,这让我很受打击,也很是绝望。要知道,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如果连大学六级都过不了,那还真是一件不耻于天下的大事了,所以知道成绩的那一瞬间我跌落在了不堪,自卑,自愧,失落,绝望,迷茫的深渊里,一时失去了所有的动力,自尊,勇气与自信。
但是一时的沮丧并不代表永远的颓废,我知道我现在没有时间自怨自艾,也没有资格怨天尤人,相反我最要紧的任务就是好好备考,准备下一次的冲击,争取在下一次的时候通过六级考试,并且立志要在这一次战役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因此,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为了拿到六级证书,为了不让自己到头来再次失望,我立马下单买了六级的单词书和历年真题,并且一丝不苟制定了背单词和做试卷的日程安排。当然,我一直都坚信“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我也相信心动不如行动的真理,所以我每天都强迫自己认真完成任务,丝毫不敢懈怠,不敢放纵,不敢放弃,不敢放松。
终于,在十二月份的时候,我又一次踏进了六级考场。虽然我有过一次考试经验了,但是当我踏进考场的时候,我还是紧张的全身都在发抖,我深怕自己会考砸。不过总归好好复习过了了,努力拼搏过了,所以我心里面还是些底气,也对自己有些信心的,因此真正做题的时候,我心态很平静,做题目的时候更是觉得很顺手,也很流畅。
最后,等我拿到成绩时,看着与他人相比依旧不怎么高,但是突破了自己极限的500分时,我激动的哭了。我觉得自己的努力还是有回报的,我相信只有自己再好好坚持下去,下一次,我一定可以再次突破自我,再次挑战自我的,因此这次考试的结果让我觉得很开心,很满足,也很自豪。
在这个长期备考的阶段当中,我觉得我还是有一些决心和志气的,我可以根据自己的小目标作出具体的规划,并努力根据计划强化自己;除此之外,我可以很快接受现实,从打击中恢复过来,并从自己的失败中寻找原因,努力认知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因此,我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当中,我可以把这些良好的习惯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努力锻炼自己的自律能力,并不断强化自己的知识与技能。
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我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的,我一直坚信着,如果我们愿意付出,愿意拼搏,那我们总有一天会创造奇迹的。
有志者,事竟成
蒲松龄讲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句话让我们知道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
什么是有志者呢?我认为是有自己的目标,并努力不懈地追求的人。什么叫事竟成呢?我认为有坚定信念,并坚持不懈为之奋斗,想办的事一定能成。不信,请看有许多历史人物的故事,你就会明白。
出生卑微的陈胜,为什么能有如此作为呢,就因为他在躬耕垄上就说过:“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再经他的深谋远略,步步高升被称为王,立了大楚。越王勾践,当他打入大牢,但他没放弃,因为自己的理想尚未完成,他卧薪尝胆,最终反败为胜。众所周知的周总理,小时候的他认为人民的疾苦,所以他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愿,又经他的奋发图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当上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
相反,有的人只知在大树下面乘凉,只想一步登天,没为自己的梦想去付出。你想,只等食物的鸟能独立吗?失去航舵的船能到彼岸吗?
哪怕方仲永小时候聪慧引起同时代的人羡慕,可他后来只是与父亲到处炫耀自己的才华,不久便”江郎才尽”了,最后一事无成。南朝的李后主,当他继位后整天不管朝政,只迷恋于音色之中,江山被人夺取了还不知道。
这些都告诉我们,人不能不学无术、不劳而获,一定要树立远大的目标,要时常提醒自己牢记“有志者,事竟成”。
“有志者,事竟成。”
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多么的简短,而我认为确实非常的有道理。正因为有志,才能事成;只要有决心,有毅力,事情终究会成功。
人生正因为立下了志向,朝这个方向前进,才会做出一番番大事。人生的道路是坎坷的,是凹凸不平的,每一步的前进,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动力。而这些勇气和动力来自哪里呢?来自于人们所定下的目标。“有志者,事竟成”这句话告诉了我,人生的每一个闪光点都不惜经过不懈的努力将它发掘出来。反之,一个人胸无大志,即使他再聪明,连简单的事也不尽人意。翻开历史的画卷,每一位伟人的每一分成功亦是如此。
还记得放牛娃出身的朱元璋吗?他从小连私塾都没有念过,但是他聪颖过人,勤学好问,终于成为建立明朝的开国皇帝。就是因为他定下了自己的目标并努力去完成,所以,历史上才出现了明朝。
还有,明代杰出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年轻时就立下“探奇于名山大川”的宏愿,他拒绝了安逸的生活,行走于祖国的壮丽河山间,多次遇险,几乎丧命,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最终留下了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徐霞客游记》,为后人立下了榜样。如果没有徐霞客立下的志愿,今天就不会有《徐霞客游记》。
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小时候面对“没有数学头脑”的斥责而确立志向,虽然连初中毕业文凭都没有,但最终成为数学领域的巨人。
不仅如此,国外也有许多这样的例子。
例如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以极大的毅力和信心试验了1600多种材料都以失败告终。但是他心底的声音告诉他,人类需要电灯。所以,面对他人的冷嘲热讽,他没有退缩,历经13个月终于制成了人类的第一盏电灯;瑞典化学家诺贝尔为了减轻工人们挖土时繁重的劳动决心发明炸药。为了发明炸药,在整整四年中,不在乎别人对他的欺辱,忍着因研究而失去父兄的亲痛毅然决然投入发明的行列中,甚至险些丧命。正因为被这样一种崇高的精神鼓舞,坚持不懈,最终发明了炸药。
爱迪生和诺贝尔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只要你有远大的理想,只要你有意志,只要你有恒心,不懈地努力,你就会取得成功。
在历史的画卷中,像这样的故事有千千万万个。他们的每一份成就,每一步脚印向我们说明了只有立下志向并努力追寻才会成功。要想成功就得立志,立志后就要努力。让我们追寻着伟人们的足迹,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为建设21世纪更美的家园立下志向,用实际行动去攀登智慧的顶峰,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