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孙叔叔给我家送来了一条大青鱼。哇!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鱼,我觉得既新鲜又好奇。心里想着:这条鱼会比我长得高吗?为了一探究竟,我拿出尺子量了起来,长度令我惊奇不已,一共有93厘米呢!好长的家伙啊!这时,爸爸发话了:“这么大一条鱼,我们分一些给小伙伴家吧!”我一边拍手,一边连声答应:“好!好!”这个主意真棒!
说干就干,爸爸拾掇着菜刀、砧板,把袖子挽得高高的,一幅要大干一场的架势。一切准备就绪,要开始切鱼了。“老爸,这鱼这么大,您打算怎么切呢?”我看着爸爸,好奇地问。爸爸不紧不慢地说:“宝贝女儿,你老把我,刚才盯着大青鱼,脑海中早已制定了周密的切鱼计划。看老爸露两手。”老爸得意地看了我一眼后,打算正式切鱼了。
只见老爸左手按住鱼的身体,右手把菜刀放到鱼背上,打算一切为二。原本挺简单的活儿,今天,却成了难题。由于青鱼太大了,它身上的鳞片像战场上武士的铠甲一样,又坚硬又牢固,怎么也切不动。最初几次,老爸是越挫越勇,虽每次都以失败而告终,但都没有挫败他的切鱼积极性,可失败了数次后,老爸开始抬起右手擦额头上的汗珠了,看来,老爸拿它没辙了。我们父女俩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只能盯着砧板上的大青鱼发起了愁。
“老爸,我们总不能被一条鱼打败吧?”我嘟着嘴低声说道。“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今儿个咱父女俩,用半个诸葛亮的智慧,肯定能把这条鱼拿下。”有了老爸的鼓励,我们父女俩开始在厨房绞尽脑汁地开始想办法了。忽然,老爸眼睛一亮,有了!
老爸又来到“战场”,先用刀子把鳞片弄松,再把鳞片一片一片拔下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这碍人的鱼鳞解决了!接着,老爸就大刀阔斧地把这条看起来不可一世的大鱼切成了四份。
看着我们父女俩劳动与智慧的成果,我和老爸开心地笑了,这真是一次难忘的“切鱼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