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在雨后的地面爬过,留下一条条痕迹;鱼儿,在水中游过,留下一道道波纹;骆驼,在沙漠中行走,踏出一排排脚印。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与劳动,在生命中留下一条条痕迹。而我们,也要留下一条属于自己的痕迹。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的心中,那银河,便是瀑布留下的痕迹。或许他崇拜这瀑布留下痕迹的方式的壮丽与豪放,或许是他想如瀑布那样声势浩大,于是他开始创作,开始自己颠簸的人生历程。最终,他留下一条属于自己的辉煌的痕迹。让后人可望而不可即。
相比李白,陶渊明似乎是不喜欢留下痕迹。或许是他看透了官场的险恶,自知在官场留下的痕迹会被百姓唾弃,所以他归家,过起了采菊东篱,种豆南山的闲淡生活。又或许是他不甘寂寞,于是用一篇篇文章,一首首诗词,为自己留下一条名垂青史的痕迹。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作为亡国之君的李煜,认为自己一生留下的是一条如水般忧愁的痕迹。本应以治国来留下人生的痕迹,却偏偏擅长吟诗。于是在亡国之时,他只能通过“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来表达自己走过的一路忧愁,一条似水的痕迹。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屈原面对着汨罗江,在悲痛中,决定用生命,来留下一条忠君的痕迹;“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杜甫用一生的心血,留下一条爱民的痕迹;“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苏轼用自己的豪情壮志,留下一条忠心报国的痕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范仲淹用心声,留下一条忧国忧民的痕迹。
一个人,需要留下一条属于自己的痕迹。这条痕迹,是你在这世上的唯一见证。现在的我们,也需要一条痕迹,需要用自己的学习,自己的成绩,为这条痕迹,画上一个完美的开端。虽然这个过程很累,但为了证明自己,我们需要努力为自己创造出这条痕迹。
让我们一起努力,在人生途中,留下一条属于自己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