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人类一脚踏入信息时代的大门后,日益进步的科技将人的理性发展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信息化的时代中,冰冷的机械被赋予了近似人的外表与思维,而这个时代也在某种程度上将人变得更像了无生气的机械——人们像计算机一般死板地思考着自己的目的与利益,而人所独有的那份感性却愈发淡薄。
曾几何时,世上多了一批又一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对他们来说,思考只不过是运行既定程序一样,重复着满足自己利益的过程。苹果公司的总裁库克认为:“我不担心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罔顾后果。”库克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如今贵为“造物主”的人类反倒越来越像自己创造的物件,不禁令人哑然失笑。理性固然促进了人类的繁荣,但当人走向理性的极端,便会成为按照固定逻辑生存的行尸走肉。
理性的极端必将会导致矛盾,而感性则恰是缓和摩擦的润滑剂。启蒙思想家卢梭曾经说过:“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若每个人都按照冰冷的思维去漠然地行一切有利可图之事,那么结果一定是出现不可调和的矛盾。而限制,平衡这一切的枷锁正是人类的道德观念,人的感性认知。人只有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才能明辨是非,同样,正是因为同情心,才能将每一个个体连系起来,在危难来临时,形成众志成城的集体。
尽管如今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好似无形的高墙,我们仍然能避免走向理性的极端。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了被冷落已久的感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呼吁重塑社会价值观,培养道德观,那些机械思考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定会减少。在思考,处事的时候,我们不应仅仅简单地去判断是否有价值,而应更加全面地去看待问题。当我们因他人的苦难而感同身受时,当我们因某些社会恶习而“见不贤则内自省”时,这些切身体会到的情感让我们有所作为。与其淡漠地冷眼旁观,不如设身处地地思考去如何解决问题。互相扶持,互相帮助,这也正是孱弱的人类能发展壮大的理由之一。
也许世界并不尽善尽美,但我们仍心存希望,慎思笃行。机器的冰冷本应服务于人的温暖,理性本应该是构筑美好社会的基石,而不是让人日渐疏远的隔阂。在这个尚存一丝温暖的时代,我们更应珍惜感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