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溪峪的“野”》读后感
今天,我们学习了曾敬庄写的《索溪峪的“野”》,我感受到了山,水,动物,游人的“野”。
《索溪峪的“野”》主要写了索溪峪的山是悬崖峭壁拔地而起,峰峦起伏绵亘蜿蜒的野性美;索溪峪的水是从深山中蹦跳而出的,充满着野孩子的灵性;索溪峪的猴子在枝头跳来跳去,野性十足;索溪峪的游人嚼玉米棒,蹦来跳去,也变得野了。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动物野和游人野。猴子在树枝间跳来跳去,当一位女同志经过时,竟恶作剧撒起了尿,吓得那位女同志慌忙逃走,而它却得意洋洋的叫着,跳到另一棵树上去了。在山间走着,游人也变“野”了,戴眼镜的小女孩,一边攀缘,一边嚼着玉米棒,就连年过花甲的老人,也在这山间蹦来跳去,温习儿时的功课,真是“野”味十足。
读罢课文,我们充分领略了索溪峪的野性之美,并被这种不加雕琢的美所深深折服。透过这随心所欲,不拘一格德美,我们看到的是真实,是质朴。这山水如充满了灵气的孩童,又像散发着朝气的青年,用自己的纯真感受着游人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