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了舅舅家,他们兴高采烈地把我们迎进家门并且让我们坐在炕上,一坐下我就立刻感觉到炕上热乎乎的,就好奇的发问为什么,舅舅说:“炉灶的烟道是通过炕下排出的,今天我早早就把炉灶的柴火烧旺做饭菜,所以炕上要比往常热,等冬天过去了,把炕下的烟道一堵,炉灶的烟从另一条烟道排出,炕上就不热了,我们乡下人家都是这样过冬取暖的。”听了舅舅的讲述,我不禁感叹:真是太有智慧了!
在炕上坐了一会儿,我到舅舅家屋前屋后转转。屋前的一大片院庭内有三棵核桃树和五棵红枣树,这时我恍然大悟,舅舅每年给我们送的核桃和红枣应该都是这些果树结下的果实,它们像是一位位“伟大英雄”的母亲,使我肃然起敬。在枣树前边,一棵梅树在严冬中盛开了花,它犹如一名坚强不屈的“战士”,在保护所有果树度过严寒的冬天。
舅舅家的左边是牛棚、猪棚和鸡棚。牛棚里有一大一小两头黄牛。小黄牛在不停地吃草,好像是期盼自己快快长大,好替它的母亲多分担些活。大黄牛却静静地闭着眼睛一动不动,好像是在回忆去年春天替主人拉犁耕地获得大丰收的美好景象。猪棚里的猪,肥肥胖胖,有的在吃食,有的悠然自得在散步,有的酣然大睡,呼噜声震耳欲聋。鸡棚里的大鸡小鸡欢腾飞跃,但有一只老母鸡却纹丝不动,正孵着它的蛋,尽心尽责地孕育着下一代呢。
屋后是一口大鱼塘,鱼塘的水已结上一层厚厚的冰。一群鸭子挺胸气昂地在冰上走着,一群小孩在滑冰。一个男孩想学冰上空中转,结果摔了个底朝天,可摔后马上爬起来继续学,红彤彤的脸蛋依然充满着自信。乡村的小孩好像还比我们城里小孩更勇敢,更坚强,我从心底里佩服他们。一些老人家还坐自己家的院子里,一边沐浴着阳光,一边还和自己的老伴聊聊天。偶尔头顶还会飞过几只归巢的鸟儿。
冬天的乡下人家真美妙,祖国的乡村真的是处处美呀!这时候我不禁感慨,乡村虽然没有城市里那么多的现代化设施和高楼大厦,但是它有城市里所没有的美丽风景,那些风景和乡下人家汇成了一幅世上最可爱、最自然的风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