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校训的作文
清人张潮《幽梦影》中有言:“春听鸟声,夏听蝉声,秋听虫声,冬听雪声,白昼听棋声,夜晚听松声,山间听流水声,水边听欸乃声。”而当我们身处黑暗时又应该听从什么?才可以望见光明的方向呢?
月光甩下洁白的水袖,飘进窗里,也飘进了我苦涩且焦急的心。那是一道难题,不管我套进这个公式,还是用上那个定义始终不能解出答案。我的心焦躁且不安。真想甩下笔,用“作业帮”拍出答案。“难道我自己就真的做不出来吗?”“难道我真的要依赖于手机软件才可以做出答案吗?”这时我回忆起了二中那块大石头上赫然写着的“聪明、正直”四个大字。而聪明是什么?是智商的高低吗?我认为聪明指的是当你能够看清前方曲途还能够坚定不移,一往无前地闯荡。“我一定可以的!”我再次仔细地研读了一遍题目,忽然体味到柳暗花明的快乐。有人曾说:“那里有渴求与饥饿,而你是水果。那里有悲痛和幻灭,而你是奇迹。”我们每个人于世界便是一个奇迹,都是一个潜在的天才,而最后让我们有个体差异的主要在于我们能否聪明地对待这个世界。
即使我们身处井隅,也要心向璀璨,我们都还年轻,与这个世界尚可一战。
每个白昼前都有黑沉沉的夜,就像有那么一口井锁住了光明,聪明的人坐在黑洞洞的井口,耐心地打捞落下的光明。二中的校训时刻提醒每一个学子,做一个聪明的人去攀高山,斩荆棘。
当然在做一个聪明的人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正直”两字,你或许会说这个社会本来就不充满道德,我们又凭什么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你要知道世界上有阴影,但亮光在对比下更加强烈。前有老人碰瓷坑钱后有老人向车主脱帽致谢,前有逼迫让座,后有主动让座。所有阴暗面都有与之对立的光明在抗争。我们要做的就是一个正直的人,让这个世界有更多光明。当然在这个年代,正直不需要我们上战场卫国家,斗乱党,除汉奸。只需我们挺直脊梁堂堂正正地做问心无愧的事。
我想“聪明,正直”便是二中送给学子们最好的寄语,它让我们能够不骄不馁,傲骨不屈,能让我们在黑沉沉的夜里寻回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