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与90后的两代人是跨世代的两代人,80后与90后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代是新时代的开端,而另一个则是超时代的源头。
80后的人说:“我们有着‘新新人类’,我们80后是时代的领导者,许多80后的人都是自主创业,成就一番事业,领导着潮流,站在主流的前线。”
90后的说:“80后有‘新新人类’,我们有我们的‘非主流’,80后自主创业,我们90大学生也白手起家,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在我们90后的脑海中形成,90后不比80后的差!”
80后的说:“80后有80后的风采,80后有80后的自我,80后的明星多不胜数,可以说是80后把人们带入了娱乐中去,所以,80后功不可没。”90后说:“那又怎么样,我们不是也有《一起来看流星雨》的郑爽,《家有儿女》的‘刘星’张一山,新《红楼梦》中的“宝儿哥”于小彤吗?新时代的光以光已亮起,新时代的众任已在我们的肩上!”
2009年10月 ,长江大学的40多名同学结伴来到湖北野炊。几为大学生用生命营救了两个小男骇。如果说,人们对90后的责任担当和献身精神还有质疑,那么,这些大学生瞬间的抉择足以说明一切。这加以青春和爱的力量连接起来的通往生命的血肉天梯,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诠释了新的时代的内涵。
2009年的最后一天,当所有人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时,浙江工业大学的杨济源却因为抓小偷在离学校不足200米的地方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再次用生命诠释了“担当”的时代意义。
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90后”匆匆而又凝重地走完了他们极为短暂的人生道路,也用青春的肩膀,扛起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心大,境大”,“90后”怒放的生命感动了无数国人。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在一个博大的胸怀里,在一份庄严的承诺前,人性的考量,道德之责问,社会之责任引起了人们广泛而深邃的思考诠释了璀璨生命的意义。
“90后”不比“80后”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