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从指间飘过,烦躁地奔波,往事如观流水,回忆像一个个洁白的盛大的花朵,站成最纯洁的姿态,诉说着物是人非,曲终人散……然而,人却在界限中,在无数潜规则中,上演了一出出或悲壮或平凡的舞台剧。界限中跳动的灵魂,跨越了生与死,欢乐与悲歌,使生命圆满,使历史的回声铿锵!
黑暗与孤独成就的哲学——尼采
他害怕阳光,他满足于栖息在黑暗与孤独中。夜是一个孤独的名字,与锦衣夜行的月一起,奔赴一个未知的结局……妩媚而诡异,充满诱惑!然而,夜是尼采最忠实的倾听者,他在苍茫飘渺的夜里,盛着一汪最深情的心事,于火与黑暗中,死去又重生……他满足与独来独往,就像伟大的英雄阿基里斯一样,当登上阿尔卑斯山峰,鸟瞰苍茫大地,他立下一个誓言:“今天你是孤独的怪人,你离群索居;但总有一天会成为一个民族!”
尼采超脱了黑暗与孤独的界限,他并没有在黑暗中沉沦,也没有在孤独中毁灭,而是永不停息地思考着痛苦着……是他让我们相信黑暗能成为一种力量,我们因孤独而变得更清醒!
在无人的角落绽放——凡高
他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他的作品中深刻的悲剧意识,强烈的个性和独特的追求,远走在时代的前端,难以为世人所接受。十年之中,他做了2000幅画却只卖出了一幅作品。在巴黎的一处无人知晓的角落,凡高像自己笔下的向日葵一样,绽放最后的美丽。1890年的一天,怀着最大的绝望,在一片麦田中,凡高饮弹自杀!
凡高跨越了全人类的界限,在那个古典的模糊不清的时代,他勇于创造个性,他不为人所接受。但今天,他的画的价值却远远高于一切伟大的画家的作品!凡高让我们感悟到:人类需要跨越,世界需要跨越,界限于艺术与思想中是阻碍人类文明进步的绊脚石。在人们鄙视与不屑中前进的先驱者们,给我们留下的更多的是精神的慰藉!
梦里花落知多少
我那淡淡的青春,晕染了时光,蓦然回首,那么美,那么破碎,那么忧伤……我曾一度徘徊在理想与现实的界限中,欲罢还休!现实是埋葬着往事、记忆、幸福、疾病、欲望和气味的洞穴,现实是过渡着时光的路径,没有目的,没有终结……我曾经所拥有的所有往事像潮水一样退却,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只有孤独是一场病,慢慢让我残废……
现实的彼岸是理想,理想中的青春年华仿佛一朵朵天堂花,未染上俗世的尘埃,繁盛而洁白,郁馥得盛开……我在梦里徘徊,留连与古色古香中,那一点朱砂,两方罗帕,三五鸿雁,乱了四季扬花,六弦绿漪,七星当挂,八九分相思,懒了十分琵琶……才发现,我只向往人间的一点点好,我便是那尘埃里的花,开得妖娆!
是内心中依然存在的界限,使我找到丢失于繁华盛世的纯真,寻找到被时光筛得流离失所的童年。
界限,仿佛是天堂与人间的分岔口,天堂的一切美好,希望,而人间的绝望,凡高的孤独,尼采的寂寞,天堂的一切仿佛是彼岸盛开的花,可望不可及……但是,正由于这种界限,才使我们不断追求,不断成熟,不断走向人生的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