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鳄鱼湖》有感
今年暑假,我看了一篇文章,叫《鳄鱼湖》。文中主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杨海泉先生以前很穷,一天,他突发奇想:鳄鱼十分珍稀,要是把许多鳄鱼养在一起,供游人参观,那该多好啊!他经历了由幻想到梦想再到理想最后成为现实的过程后,终于建成了一个以鳄鱼为主题的动物园。在他的动物园里,老虎、狮子等凶猛动物都摆脱了笼子的束缚。
杨先生的想象力十分丰富。他想,其他动物园的老虎都是关在铁笼子里的,能不能不这样呢?文中这样写道:“他先带我们来到一个完全出乎我意料的地方去:一个地上趴着一只猛虎的亭子里。我原以为是一个老虎标本摆在那儿,供人照相做背景的。因为这里并没有像动物园里那样有庞大的铁笼子,没有铁笼子怎么敢养老虎呢?然而,我仔细一看,地上趴的确确实实是一只活老虎,脖子上拴着铁链子。”看到这儿,我不禁大吃一惊:老虎难道不咬人吗?一条小小的铁链子怎能拴住一只大老虎呢?万兽之王是怎样被驯服的?用什么来喂老虎?怎么喂?老虎从哪儿来的?各种问题一下子充斥了我的脑海,可想了半天,仍然没想出一个答案来。于是,我继续往下看。文中又说:“正在这关键时刻,也许是由于园主的示意,饲虎的小男孩用一根木棍捣了老虎一下,老虎大怒,猛张血盆大口,吼声震耳欲聋,好像是晴天的霹雳,吓得我浑身汗毛都竖了起来。”看到这里,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但同时也真想来到这里,拿木棒捣老虎一下!俗话说:“老虎屁股摸不得”,我看,这里简直是:“老虎屁股,摸得!”像这种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杨先生不但敢想,还使幻想成为了现实。杨先生真令人佩服!
杨先生的幻想十分惊人。文中写到:“有一个问题我们参观的人都很关心,我想别的人也一样,这就是:这个鳄鱼湖究竟饲养了多少条鳄鱼。主人说是四万条。”看到这儿,我真太佩服他的幻想了!一个不敢于幻想的人怎会有勇气将四万条凶猛的鳄鱼集中在一起呢?
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像杨先生这样敢于幻想的成功人士。比如马云。马云刚开始工作时是一名翻译。1994年,情况有了转机。外教比尔和马云聊起了互联网,马云决定自己创业。他幻想要有一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就这样,他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企业越做越大,终于,马云成为了中国首富。
其实,马云和杨先生有一个共同点:敢于幻想。有了目标,再一步一步把幻想变成梦想,变成理想,直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