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微博、朋友圈十分火热的话题是“小黄车”,即便是不怎么关注网络的人,也能在各个街道路口看见颜色缤纷的共享单车。自后,又一个新名词印记在我们的生活中,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共享书店”、“共享篮球”与之“共享”有关的资源层出不穷。
也有人在问,共享时代,到底好还是不好?
既然是共享,它的理念必定是环保、便捷与大众化。共享单车自出现在街头巷尾,快速融入人们的生活,于它的理念息息相关。周末,我和同学从补习的教室出来,还有同电梯加班的白领和他的同事们,走出大厦门口,远远望去,一排排整齐的单车摆放在街道两侧,我们走上前去,掏出手机扫上二微码,骑上它去到我将要去的地方,绿色出行真是便捷环保。
曾经在一个春日午后,与朋友走进一家共享书店,书店空间很大有上下两层,布置的古朴简约又很温馨,书架上的书籍琳琅满目,每本书的扉页上写着不同的姓名电话和地址,原来,书籍的主人各不相同,是他或她放在这分享给所有爱阅读的人们,你也可以放几本家中闲置的书在这里。我靠坐在藤椅上,手捧一本书,轻轻抿一口清茶,听着店里如栀子花般的音乐,心里想着家里书架上的书是时候可以挪到此处,想到此处,一丝别样的清欢围绕心头。
事物总有不尽人意之处。
在今天来比赛的途中,我望见街角停放一辆被上锁的共享单车,载着我的出租车司机也注意到了,他愤愤不平地说:“这些人真过份,从不为别人考虑!”我想起曾看到有人故意拆下坐垫,只因拍被别人借去;看到过急匆匆骑着单车赶地铁而把单车随地一扔的人;看到过用笔在共享书籍上随意乱涂写的人。这一幕幕不断撕扯着我的心,开发者本持着“共享”的理念为人们提供便捷的服务,却被一些人故意损坏,这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事!
有热心人在改变这种情况,在微博上,在朋友圈看到一篇篇报道,写的是许多民众自发修理受损的单车。经过地铁口时,看到有人扶起倒地的单车摆放整齐,我也扶起一辆。在共享书店,我在每一本书上贴上自制的便利贴,上面只有一句话:请您尊重“共享精神”!
在这个共享时代,我想,我们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与他人共享,为下一个使用者着想的精神。每遇见一个在路边修理共享单车的人,心底总漾起暖意,而后便觉得我也该成为这般温暖的人,为身边的人带来阳光。
每次借用共享单车时,我总怀着敬重的神情——也许这辆共享单车也损坏过,而被一个与我毫不相关的人修好了。我便知道,原来也有一个这样温暖的人,在为我着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