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这稻田上荡漾着的时间,只任由晚霞覆盖你纹路渐长的身影。江南离江苏颇远,去一趟要费不少功夫,好不容易到了水乡,秋收时节,稻田间的那一条窄窄的小道还如从前一样蜿蜒扭曲,小道旁全是稻田走到小路尽头。
在水田里看到务农的姥姥,姥姥一手拿着镰刀一手拿着锄头不慌不满的收水稻,姥姥年且七十,身体却仍然硬朗,看到我来了,连忙放下锄头,手在衣服上拍拍,拉着我走进院子,我坐在院中的石凳上,思绪不知何时飞往了儿时与姥姥一起在石凳上赏月的情形,那时月光还是很皎洁的,柔柔的月光照在姥姥脸上是那么慈祥。
那时的姥姥已不是满头黑发,但眼角的皱纹没有这么长。姥姥拿着扇子,为我赶走夏夜的蚊虫我喜欢那时与姥姥一起数星星,我喜欢转过头看她的笑脸,她的微笑是那么使我眷恋。我依偎在姥姥怀里,温馨的幸福感洋溢开来……
淡淡的思绪消散,姥姥说:“娃,愣在那刚吗?快进来,外面凉。”我跟着姥姥进了屋。姥姥年纪大了,背也有些驼了。
看着姥姥的背影,我不经萧然落泪。自己已经半年多没见过姥姥了。姥姥拉我进了屋,小桌上摆满了颜料,画葫芦瓢是姥姥老一辈人传下来的手艺,姥姥一生都在传承这份信念。
我和姥姥坐在炕上,聊着家常,沧桑的岁月将姥姥眼角的纹拉的越来越长,饱经时间磨炼的脸上和姥姥坐在炕上,聊着家常,姥姥满头白发用一根橡皮筋扎起来,沧桑的岁月将姥姥眼角的纹拉的越来越长,皱纹拖着疲倦的身体。饱经时光磨炼的脸上充满着憔悴,聊着聊着,天色渐渐暗了,我也要离开了。
姥姥转身走了,我看着她的背影,走在曲折的小道上,是那么孤寂,夕阳的余光照在姥姥身上,将姥姥的银丝照成金色,我无意间看见姥姥回头督了我一眼,说了一句“娃,再见。”
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从眼眶夺出,车来了,上了车。从窗望去,姥姥还在那凝望着我。
时光过得很快,稍不注意,就悄悄溜走了,你所眷恋的身影,也随着时光从指间慢慢流逝。从那一刻,我才知道,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光有多么少,岁月很短,亲情很贵,好好珍惜,
兴许,与你在一起的时光很短,但依旧回味,也许,远离家乡,但你的身影时常挂念。有时只要能在远处回眸远望你的身影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