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改变。从工业改革到电子技术的发展,到信息全球化,是伟大的一次次进步。但同时,网络与科技所产生与造成的情感衍化,也不可估量。正如迈克卢汉所言“媒介即信息”,当科技力量转变为日常生活的部分,不妨扪心自问“我们有没有被改变?”
“我们可能会毁于我们所热爱的东西。”《娱乐生死》中这句近乎荒诞对美国未来的预测却仿佛可运用于全世界,一旦我们深入计算机时代,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就也许会被“操纵情感”,失去了“人”所拥有的真正品性。这可许是一种慢性的过程,从介入计算机时代到冰冷空洞的思考,但许许多多“无意识”的人,显然已迈入这个过程,迈入了“库克”所担忧的失去价值观,同情心而罔顾后果的黑洞。
当网络水军倒戈一方,亦或拉战之时,我们看着肆意的叫嚣与谩骂,看着他们宣泄情绪,却也许成为了他们中的一派。网络报道,信息发布,我们往往跟着内容的思路去阅读,跟着评论的想法去思考。“贴标签”,“印象差”已然不是因为我们对个人或事件的了解程度,而是因为他人的想法而“随大流”。从“明星八卦”到各种“炒作事件”,评论者的刀剑复制粘贴,变成了看文者的偏见。一旦如此,我们的大脑被侵占,被控制左右,被以一种他人的方式被迫思考,久而久之,便可失去了一己的价值观。
而当这种思考方式变为常态,随之而来的便是麻木,是面对“马航失事”的事不关己,面对中国留学生于美国被害的冷漠无情。龙应台曾说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愤怒?”从前是因为胆小怕事,现今却可能因为情感缺失。同情与价值取向不是丢之即去的废纸,而是藏在一个人心里最美好的东西,最有价值的事物,那是区别于人与机器的最根本物,也是拥有便可以恒久不变的东西。
“狼奔跑是为了流浪,鱼游行是为了觅食,而人类正处于这两者之间”,计算机时代,人不是为了觅食而存在的,更多是为了坚守情感,信息与科技仅仅作为“露出水面八分之一的冰山”即可,便可让我们留下一些思考,一种信念,以及恒久不变。
我并非说这个时代已空洞黑暗。相反的,有许多人执着于在改变中寻找情感坚守。新闻工作者们正通过VR技术带领人们走进还原的现场,引发人们相似情绪与共鸣产生;传统类型节目也如雨后春笋,蓬勃生机,呼吁情感升华与共同保护。当然,我们也应该保留自己所思所愿,留一片本心与真心。真愿自己,愿更多的人能作为《天黑以后》的玛丽,抑或是“摆渡人”崔斯坦,站在科技黑洞与本心世界交汇的路口,着眼于自己的内心,不论多么艰苦的条件,泥泞的道路,始终保护好自己的心脏,以及心脏中,那些等待呼唤,便可开花结果的芽苞。
计算机时代,我们需要情感坚守,也需要那些,执着而纯真美好的坚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