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息爆炸式增长,我们每天接受到的信息,无论主动还是被动,都是繁复琐碎的,再加上我们接收信息的快餐式体验,让我们无法较好地理解并提炼信息中有价值的东西,而是让信息仅仅在大脑停留片刻便迅速忘却了。
互联网上的信息体验都是这样快餐模式,互联网创造了无数个信息兴奋点,于是我们的大脑在一个信息点跳跃到另一个信息点,重复启动新信息的这种快速体验中获得满足好奇心的快感。而这种快餐模式,与以前传统的纸质信息接收的细嚼慢咽不同的是,它将导致我们无法对信息进行深度思考并将它们转化成内在的知识,可想而知,长期以往我们习惯这种求知状态将带来肤浅表面的知识困境。
当然,互联网带来的是强大的快速的信息检索功能。我们能接触的信息面更加宽广了,这是信息时代之前所无法想象的,但是在庞大的信息网中筛选优质并适用的信息,在快速体验与深刻思考之间取得平衡是否存在可能?常言道,欲速则不达。信息的快速体验显然成为时代的潮流,但预留给深度思考的时间也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