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望无际的三叶草的原野,没有起伏的群山,泼墨一般,远处几间破落的屋舍,附着着植物,更有绿野仙踪的气息。
她悄悄走过,留下略微潮湿的足迹。她从溪的那一边来,为了寻找。蓦地,她发现一株四叶草,它并非显眼,只是偶然的发现。她顿觉可爱,想把它带回家。随即,她拿出一把小铲子,小心翼翼挖出根部,清理泥土,便插入一碗清水,又缓缓走回家中。
蛾眉月已经升高,为数不多的人家仍点着油灯,针与线的绵绵交织,这些人家希望多赚一些,街上透出一股昏暗。清风徐徐,她却想着那个古老的传说……
她打开街角的小屋的门,点燃柴火,让壁炉透出一抹缥缈的温馨。屋子里满是植物,藤蔓爬满屋顶,垂下的组成一道绿帘,牵牛花缘着柱子,弥漫紫色的馨香。窗外对着一棵桂花树,正是秋天,远远近近都怀着梦境,关于金色的遐想。但她可没有时间去慢慢沉迷,四叶草发着悠悠的绿光,又想到那片三叶草的原野。那是她魂牵梦萦的出生地。
找来一个擦拭得崭新的花盆,依然小心翼翼将这株四叶草栽入,迎着清辉的月光,轻轻入睡。
雄鸡迫不及待唱着太阳的歌,吆喝声也此起彼伏,小贩们依然友好接待她,给她挑最好的菜,尽管她总谢绝他们的好意。可不知为何,小贩们这时总发出复杂的叹息和复杂的眼神,她一溜烟跑开了。
黄昏总是来得这样迅速,月全食在地平线上就见得到了,她微微心惊,狼的叫声在今晚变得热烈,似乎开着这里没有的舞会。她叹了一口气,又想着那个古老的传说,狼会不会变成狼人?她用尽全力关上旧窗,可是关不上,灰尘如同雨点般簌簌飘落,一个转身,手便打到那盆心爱的四叶草,摔得粉碎,幸而四叶草依然完好。
她抽出四叶草,却发现底下挂着一块绿玉。“扑腾”从窗下传来摔倒的声音,她惆怅的望了一眼,以为传说将要实现。过了很久,使人安宁的只有清脆的鸟叫。她舒了一口气,又抽出一个新盆子,将四叶草又重新栽好。
一阵战场厮杀的声音隐隐约约传来,她向窗户望了一眼,溪的对岸有许多火把,她在想,那个作为将军的父亲是否也在。许多许多年前,她的父亲就是在这片战场上牺牲,古老的传说终于成真!在月食之日,将看见死去的人——战场上的亡魂仍然在厮杀!反叛者是她的父亲的军队,誓死守卫的将士便是这座村庄村民的祖先,那一夜,也是月全食之夜,那时,她仍是婴儿。
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她匆忙跑去开门,不等她开门,门已被粗暴撞开。是村长和众多村民,火光照耀她的脸。她发现,他们的眼睛有些微红,一位妇女指着她叫嚷:“就是她,偷了我的玉!”
玉?她抓着那块绿玉不停摩挲,是这块玉吗?那位妇女眼细,一把抓住她的手:“就是这块!”村长板着脸:“那就是了!”他挥挥手:“抓住……她!”她正奇怪,村长为何停顿,一抬头,村民的眼睛全都变得血红。
她忘了,真忘了。月全食,是人,变成狼人!人的面具已被撕下。村民手中的火把纷纷落地,她接住了玉。火点燃了草屋,村民想涌上来,却忌讳熊熊烈火。但她同样无法出去,惊恐地往屋里逃窜,瞥见那盆四叶草,她毫不犹豫抱起,从窗户跳出。狼人紧随其后,却在溪旁停下,她慌慌张张踏入——不知何时,溪变成一条河。她尽力不让水淹没四叶草,奋勇游到对岸。
三叶草的原野上映着悠悠的绿光。她躺下,大口喘气,四周静谧如同只剩她一人。
“我们的王!”她十分迷茫,想起她那反对战争的母亲,父亲带领的军队,称呼他的父亲:王!。
“我们的王!”是株株三叶草的叫喊。她手中的四叶草微微低吟:“臣民们可还好?”“好,好!”三叶草们叫嚷,她面前的三叶草弯下枝干:“感谢您照顾我们的王。”
她忍不住捂着脸庞,耸起肩膀,滴滴的眼泪是纯洁的琼浆……
或许,在三叶草的原野,你能听到吟唱:“幸运的四叶草呦,在古老的月光下,化身绿衣裳的姑娘呦,在原野的河畔,倾述离别的清风……”
或许,在三叶草的原野,你听到,倾述的笛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