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专爱瞻仰皇陵,而我却喜爱凭吊古墓”同一句话,却是两种截然相反的人生态度,而人这一生,应当做个大写的人,让人生充满意义。
那么,什么是大写的人?任何光芒万丈,赫赫的人物都只不过是历史的尘埃,浩瀚如星辰。可是他们遗留下来的,让他们过完这不平凡的一生,成为大写的人的东西是什么?
是勇气与坚忍。勇气给予他们面对困难的决心,坚忍支持着他们踏过每个沼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前朝花蕊夫人面对敌军压境时没有像男儿那样胆怯。她站在城墙上,毫无惧色,并且作出“四十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人是男儿”的诗句来嘲讽将士在国难当头竟然纷纷逃跑。她最后悬井自缢,史册上连名字也没有留下。倘若在那时她选择活下来,而不是不顾个人生死护国。否则凭借她的美貌和才华,完全可以另投明主。在战乱年代,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她被人称为红颜祸水,却有一身铮铮傲骨,巾帼不让须眉。
而这样的人,大都意志坚定,有所忍耐。忍受生命赋予他的重量,渲染出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
“古今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林眠风是中国近代的大画家,天资聪慧,又勤奋好学,门下人才辈出。在文革遭批斗时期,生活条件艰苦。屋里只有一张床,一条凳子。在那样的环境下,他待了一年又一年,创作出他人生中最受赞誉的画。笔下景物孤寂而又与万物统一。命运赐予他沉重的打击,他却用手中的画笔开出一朵美丽的牡丹。
没有人知道他经历过怎样的孤独。他一人踽踽独行,坚定信念,潜心作画。如同正经历高三洗礼的我们,在寂静的夜里与灯光为伴,一字一句,描绘属于我们的未来。那些强烈或微弱的光,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坚忍与信念?
而这样的人拥有勇气和坚忍,认真地活也无愧于心,便是大写的人。我们也许没办法像他那样让人大肆赞扬,金字塔顶端的也只是少数。但当我们勇敢地追逐目标时,不轻易放弃,一路坚持下来。不管结果如何,都告诉自己“尽吾志,无悔矣。”虽然会被历史的尘埃,浩瀚的星辰所淹没。但谁也不能否认我们是“大写”的人。这一路挥洒过的汗水,是我们最明丽动人的光芒,也是我们,最美好的青春。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高中时光,尽管其间诸多坎坷。但无可否认,奋斗与坚持始终是青春中动人的旋律。许多人怀念的是那个不顾一切拼命的自己,而不是岁月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