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森林里住着两只松鼠,一只很懒惰,一只很勤劳。
秋天,松树上长满了松果,大丰收了。勤劳的小松鼠对另一只松鼠说:“你看,今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是个采松果的好天气,我们去采松果吧?”那只松鼠摇摇手说:“我不去,做这件事情太累了。”勤劳的松鼠只好自己去采松果。
不久,他们的家都旧了,不能住了,勤劳的松鼠说:“房子都旧了,不能住了,我们应该修一修,不然下雨刮风就麻烦了。”可那只松鼠说:“你去吧,我要睡觉。”勤劳的松鼠就自己去修房子。
冬天来了,松鼠的家、松树上、松果上……都挂满了白花花的雪。勤劳的小松鼠又说:“我们去扫扫雪吧!”另只松鼠和上次的回答一样。勤劳的松鼠又自己去扫雪。后来,大风刮破了懒惰松鼠的家,它只好向另只松鼠求助。勤劳的松鼠同意了。懒惰的松鼠说:“我以后跟你一起做事吧!”
小朋友,懒惰的结果很惨,勤劳的结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