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红日几度薄西山。多少轮回,几度分合。历史的脚步迈过春秋战国,远去了先秦两汉。晋阳,伴着那独有的气息步入了汗青史册。
殊不知在世人吟咏“死生亦大矣”之时,一颗即将惊骇众人的种子正在萌发。他,一杯酒、一首诗便是一生,一个纯粹的隐者,却又是文坛中的一株奇葩。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人生又怎能少那半点苦涩。天才的种子只被一破落屋檐所遮掩。如此残破不堪的家庭却要诗人去支撑,其难,何止登蜀道上青天。是可谓大厦将倾,一木难支。诗人含泪与衣食无着的五子作别,开始了游宦生涯。
伴君如伴虎,为官犹为奴。奸佞专权,朝纲腐败,这是怎样的官场呵!身居庙堂可抱柱吟咏“圣朝无阙事”;自命清高的人只能“独守千秋纸上尘”。进而倚水而始,诗人怀着一颗养家糊口之心,抱着决不扰民的意念,为官一时。他刚直不阿,胸怀坦荡,又怎可为五斗米而折腰呢?诗人的心犹如那高山碧泉,澄澈明净,又怎能容得下一丝丝污垢,而官场却是那般浑浊,单纯的诗人有些疲倦了。
官场一天天腐败,空气也一刻刻愈加沉闷了,诗人感到异常烦燥。一个念头闯入心房——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他仿佛站在了十字路口。不!诗人确实站在自己人生的路口上。狂风一阵,劲草倒去,无形间现出两条路。放眼望去,宽阔的道路上车水马龙,众人叫骂不绝;回瞥幽径,阴风凄凄,荆棘载道,让人不寒而栗。诗人站在路口,犹豫不决,任疾风吹乱他的衣襟。
他终于鼓足了勇气向小路奔去。诗人驾着巾车,时而棹着孤舟,引觞如歌而来。那官场,那曾挥洒过泪水的地方,正慢慢的在诗人脑海中逝去。瞬间,他感受到了清新自然。欣喜至极,诗人漫步于庭柯之间,游荡在山野之中,引觞满酌,扶松自傲,一首首充盈着山水灵气的诗歌如滚滚东流之水向尘世涌来。
诗人的脚步踏青了西山的花草,迈翠了南山的桑竹。扶着东篱幽菊,回忆那苍凉的路口,他笑了。奇艳的花朵绽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