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时,人生低谷,如若再来,定不如此。”,一根熄灭的蜡烛悲戚地说,“我不适合在这星光灿烂的世界里,我一无是处……”他好像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听到他戚戚的呻吟,我拼命地去帮他驱赶阴霾,拼命地守护他微弱的灵光,猛烈的风将我推来推去,无法让我专心守护那缕飘忽不定的灵光,风从天地间一阵阵地压过来:“去死吧!去死吧!你这个没用的东西,没有人需要你……”风像地狱派来的催命鬼,狰狞地张牙舞爪……
我打不过风,斗不过地,我从悬崖上跌落下来,发出一声惨烈的尖叫。
原来是一场噩梦!
我从梦中醒来,听到父亲梦里的叹息声,我想一定是我错了,是我让父亲失望了,所以让这个坚强的从不叹气的父亲在梦里叹气了,他一直教我要坚强要我不要叹气,他自己却在梦里叹气,或许是他借梦来叹气吧!
看到父母蜷缩在一起的样子,我辛酸自责悔恨……我为什么就不能像母亲口中的那个某某人?为什么我总是不如别人呢?难道我真的就这么差劲吗?真的一无是处吗?
我爬起床去开灯,不知是停电还是灯泡坏了,灯没有亮,黑暗中的我孤独得犹如那根熄灭的蜡烛,无人知我的存在,世界不需要知道我此刻的渺小,我不被任何人需要,除了需要借由我的不争气来发泄他们对我的不满之外,我似乎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我的耳边又想起那个悲惨的呻吟“生不逢时,人生低谷,如若再来,定不如此。”
我卑微地想着自己眼下的不堪,虽然成绩从全班倒数第一名上升到了倒数第八名,但因为是倒数,谁会在意你拼尽全力得来的这点提升?可是人生没有逆生长,岁月不可以重来啊。蜡烛之魂啊,你又在告诫我什么呢?
母亲总是说自己是如何如何守护我的成长,一天一百遍地念叨也不嫌烦,只是唯恐我没有听进去,把我当木偶,我也真的希望自己是个木偶,这样就没有尊严没有屈辱了。
我很自责自己不能成为母亲口中的某某,也想努力去满足母亲的愿望,可是我天生就成不了某某啊!
风雨中的飘摇使我慢慢地丧失了抵抗,屋外的雷光让我心中起了泪光,我心悲呼!难道我生来如此无用吗?
人这种生物一旦任由自卑滋长就会变得很无用,但谁又没自卑过?而且,每一个人身上都满身缺点,正是这些不完美的个性才成就了这个世界悲欢离合的万花筒。我对蜡烛魂说:“老兄,我只是读了一篇关于你自杀的文章,我并没有掐熄你的生命之灯,你为何要来到我的梦里呢?”
我蹑手蹑脚地生怕吵醒梦中的父母去寻找藏身在抽屉的蜡烛——梦中的那根蜡烛却是不是梦中的那根蜡烛。我缓缓地将它点燃,等那微弱的火苗照亮整个房间,我呆呆的看着它,看着它越来越亮,整个房间都透着一丝不同寻常的温暖……
看到一丝微弱的复活了的光芒,随后响起一个温润的声音:“你没事吧,孩子?”,我奋力睁开眼,看到是自己的房间和一个不需要“仰望”的烛光。我压下心底的迷惑和害怕问道:“你为何如此明亮?你明明全身那么多无用的东西,可你为何依然还能如此明亮,难道一根蜡烛都比我有用,难道我如此无用了?”“因为我本来无用啊!在黑暗的抽屉里藏了多久啊?难道你还不知道?连你都不记得我,还会有谁在星光灿烂的时刻记得我呢?”不等我回答他又接着说:“在有电的时候我默默无闻,连你也是在需要我的时候都找了好久,但我一旦拥有自我的用武之地,就会尽自己所能,照亮你也照亮自己。你说我一身都是缺点,谁不是呢,既然上帝把你存在这个世间就会给你存在的理由。请你仔细观察我,看我燃烧的那部分是不是我最长的地方,而支持我站立的都是你口中的无用的东西或缺点?无用的我不是也会发光穿透黑暗让黑暗逃跑吗?不要自卑,人们都是有缺点的,只是某些人善于发掘长处,利用短处罢了。”,我真的懵了,难道他真的实现了“如若再来,定不如此”的心愿了?
“是啊!人无完人,失败的人只是看到了短处罢了,如果看到短处就一蹶不振,那人生还有何意义?人的一生常遇低谷,抛开杂念去外面走走,去看看世界,看看那树是不是越往上就越茂密、越青葱,可下面的根却常年被埋在黑暗里吸取养分。黑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利用黑暗去摄取养分。”蜡烛魂说。
想到那个亲手掐熄生命之灯的轻生者,我问:“你忍心让你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他好像一头被激怒的猛兽:“别说了!一切都晚了!所以你不能走我走过的错路,不能如此自卑,你不是无用,而是你没有发掘出自己的长处,整天盯着自己的灯下黑看。如果你开朗一点点,善于利用短处发掘长处,学会像冬天的暖阳温暖他人消融自己,不要如那夏季的烈日,灼烧别人也炙烤自己,你要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你试着眼睛下垂、放松,你能看到什么?看到地上的灰尘,再也看不到头顶蓝天。那么自己的心灵呢?当然也是如此。你松懈了,不再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了,你能看到的只能是自己的满身缺点。当然,眼睛下垂很舒服,不要再用力的看清这个世界。可当你自卑了,你将迈入万劫不复之地。它是一种吞噬人们心灵的病菌,给人带来莫大的痛苦,不要被他牵着鼻子走。”。
“一个自卑的人,是没有勇气选择奋斗目标的,没有了奋斗目标,人生也不会有什么成就。自卑使人失去战胜困难的毅力,使人过着得过且过,随波逐流的生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自卑对于我来说就是自我埋没、自我葬送、自我扼杀!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就要摆脱自卑的牵绊,树立起满满的自信。”蜡烛魂又像个温和的智者,像我们遇到的人生良师。
“为什么一个中国只有一个马云?为什么成功者只有万分之一?因为大部分人不敢坚持,害怕失败,心理自卑,不善发掘自身长处,只看到自己的短板。”
如果你现在还处于默默无闻中,如果你还为自己的一无是处而无声叹息,那么你要注意了,你需要的不是什么好命运,不是什么机遇,而是一个抛开自卑和看到长处的眼光。
看完了这些话我有点脸红,因为我就是那个被自卑折磨得死去活来的人!
感谢邓晓阳老师的“黑屋子烛光实验”,让我与自卑的死魂灵对话,让我明白了自己的灯下黑并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