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我就跟好朋友聊天说,我觉得人性好复杂啊,怎么有这么多的勾心斗角,怎么大家自己都活的很不容易还要去管别人呢。慢慢地,我走进一个又一个的圈子,又离开一个又一个的圈子,我看到了很多人的闪光点,可是当我离开的时候,我又被告知了很多让我觉得很难过的事情。是,事情并非表面那么美好,我曾经当做朋友的那些人,带着面具模糊我的视线。我也会去吐槽,怎么这样。但是现在,慢慢地我开始接受,并非麻木,我接受的是我所保留的那一面,要计较起来真的会没完没了,我不过是看见了没有被阳光照过的地方。我不过,是看见了一些阴暗,每个人都有的阴暗,我不喜欢,所以我不会再靠近。我是幼稚的小小孩。
徐志摩说,我的世界太过安静,静的可以听见自己的声音。心房的血液慢慢流回心室,如此这般的轮回。聪明的人,喜欢猜心,也许猜对了别人的心,却失去了自己的。傻气的人,喜欢给心,也许会被人骗,却未必能得到别人的。你以为我刀枪不入,我以为你百毒不侵。这是一个不断往复的过程,大家都在聪明与傻气之间变换角色,有时候即使百般讨好,不见得能够如意。那就傻傻的吧,至少你不必为闲事所扰。
在跟做胶片封存计划的张琪聊的时候,他说,人很少会去思考时间,当你开始选择胶片封存的时候,10年、20年还是30年,你会开始思考,思考你会在那个时候做什么,跟谁在一起。我想,我们从来不会去思考时间是因为,我们从来不相信没有明天,而所有人都注定要老去,干好现在才会有未来可言。那到底有没有未来呢?我们一直就活在现在,未来的那个时刻也会变成现在,那时光留给我们了什么。
当我看见那种有年代感的艺术作品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我去世的奶奶额头上的皱纹,那种年代感中承载的是一份历史的厚重,它积攒了太多的岁月,岁月的故事化在其中成为一道又一道的密码需要后人去解答,那个时候,有种想要流泪的冲动,发自内心的敬佩跟尊重。时光是看不见的,可是岁月的痕迹却一直都在。